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且看“中国速度”如何牵手大数据实现弯道超车

2018-04-19 10: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磊

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4月17日 东方网)

习惯了节假日的“一票难求”,也习惯了工作日清晨与晚间的冷冷清清,这是一向以固定票价自居的“车厢文化”带来的周期性现象。

车票,究其根本,乃是一种商品。《大数据时代》中有一句话,“我们不再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而应该寻找事物间的相关关系。”并不是什么种如是因,收如是果,而是在芸芸众生的数据中的探求根本规律。单纯于商品而言,在影响商品需求量的其他因素不变时,商品的需求量同其价格存在着反方向的依存关系。当价格增加,需求量会相应减少;价格降低,需求量会相应增加。反之亦然。这并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纯粹的相关关系,即事物发展的社会规律。

铁路部门推出“一日一价”,实则是应对客流低谷“空空如也”、高峰“人山人海”现象的有效举措。区分客流淡旺季,将淡季票价相对降低,旺季票价相对提高,也是对运能运量的有效平衡。“一日一价”,即是按照车次、日期的不同,采取不同价格的车票,这将有助于旅客错峰出行,更多的人将选择淡季出行而非旺季出行,淡季与旺季的客流趋于对等,这无疑解决了“一票难求”和“空空如也”的非正常现象。

对于旅客而言,其实只要掌握这种价格规律,科学设计出行计划和线路组合,不仅能够减少出行费用,还能体验到更优质的服务。因此,“一日一价”恰恰体现了精准的科学思维和最优化的运筹学理论。

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绝不是一道简单的加减乘除数学题,而是涉及到了市场经济和政府宏观调控等多方面的综合结果。“一日一价”的背后,是铁路部门对于市场资源的细分管理,应对旅客新期待、新需求的完美落地。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面对着诸多竞争对手,风险中蕴含着机遇。在再三思虑之后,铁路部门如何出手,实则一道亟待攻破的难题:譬如在“八纵八横”这纵横捭阖的铁路网大环境下,如何运用大数据思维细化到“站到站”的票价设定;譬如在各经济带内或是城市圈之间,如何制定完美的接续换乘票价;亦如结合当地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来合理推算相应的票价。就算深度融合“大数据”之后,这些问题也并非是一日之功,而需长期的揣摩与票价重组。

白菜、萝卜的价格也有淡旺季,更别提如此庞大的运输客流量。一板一眼的固定票价,运用的是简单的加减乘除,绝非是一个成熟企业所体现出的态度。高铁是中国“新四大发明”的烫金“名片”,“中国速度”需要体现在持续的“加速度”上。“一日一价”所体现出的“大数据”思维,路途可能布满荆棘,但一路走去注定是一条康庄大道。“毕竟成功何如是,五湖云月一帆开”,且看“中国速度”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