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

2018-04-16 09:4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舒茗

据统计,目前12306系统注册用户已超2.5亿,高峰日全渠道售票已超1300万张,互联网售票比例已超过70%。这一串数字背后,凝聚着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团队的心血,这支技术团队的领头人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单杏花。(2018年4月13日  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在优化12306核心系统架构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订餐平台、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功能,建立“铁路畅行”会员制度……这一系列便民惠民的新举措新作为,让更多选择乘坐铁路出行的旅客有深深的获得感、幸福感。而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都离不开12306技术团队背后的“最强大脑”——党的十九大代表、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全国三八红旗手,一个杏花春雨般的江南女子,单杏花。

22年前,刚出大学校门的单杏花,就和铁路客票系统研制开发结下不解之缘。从手工售票到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到全国联网售票、从窗口售票到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一次又一次的技术突破、一项又一项的功能提升,单杏花不仅是中国铁路客票系统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22年里始终坚守这块阵地的开拓者。

1996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项目启动。那一年,中国铁路成功实现了计算机售票;2010年,单杏花和她的团队开始研发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2011年6月12日,中国铁路售票系统迎来历史性时刻,12306网站售出第一张电子客票,中国铁路正式进入令人憧憬的电子商务时代。单杏花说成绩应归功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归功于铁路的大发展。

从单杏花弱小的身躯里迸发出的巨大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每个时代里总有一群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事业在坚守和付出。他们不为形所惑、不为利所迫,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当,勇敢地扛起了为人民服务的旗帜。一个人有了自己的信仰,就有了为之追求的目标,就会为追求真理而奋斗,为人民谋利益而感到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发出号召,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新时代的铁路运输一线工人,有幸见证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怀,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起步之年,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艰苦创业的新篇章、展示奋勇担当的新作为!(杨舒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