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BAT再掀大战?WiFi新模式开启“畅途”新纪元

2018-04-16 09: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磊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转让49%的股权,这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4月14日 人民网)

“每一个有WiFi的地方都是家”,“能够让我起死回生的,除了心脏起搏器,就是WiFi”……

在这赏花赏月赏“屏幕”的时代,“低头”俨然成为了一种新式时尚,成为了日常生活的惯性动作。外出聚餐、朋友家做客、休闲旅游,由WiFi的“寻寻觅觅”开始,到寻不得、连不上的“冷冷清清”结尾,可谓是“黯然神伤,唯别而已矣”。没有WiFi可蹭,只能强忍着舍不得,任那流量宛如一江春水向东流。在这个通信、办公、娱乐、阅读能一机完成的“掌上时代”,如若离开网络、WiFi,人们就会立马心生无所事事之感,感觉自己像一个被掏空的“废人”。

曾记否,“哐哧哐哧”的绿皮火车上,手机宛如一块板砖,若隐若现、时有时无的网络信号让人们内心实在瘙痒难耐。看今朝,铁路开启“WiFi全覆盖”新模式,缘何要打破自身垄断的格局?

目前,高铁车载WiFi存在着大量的不便之处:其一,WiFi信号不稳定,这源于运行沿线的基站较少,高速运行伴随的多普勒、多径效应所产生的干扰,以及不同基站频繁切换时的时差与延误;其二,譬如“复兴号”上的WiFi,有六百兆的免费流量上限,量少且必须先下载相应的APP,掌中的操作速度与脚下的运行时速显然背道而驰。

此番中国铁路总公司转让股权,看似忍痛割爱极不明智的举措,实则是众方互利共赢的扬帆起航。

铁路更多的是一个运营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的企业,其高铁车体、自动化联控等科技方面确实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其他科技方面仍需与别的高科技公司合作。屈原曾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确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取众家之长来消弭自身的不足,才是一个服务型大企业应有的成熟姿态。打开市场,并保证市场的活跃度,靠的不是一味固步自封的垄断,而需真正改善旅客的乘车体验,提升旅客的出行幸福感。而致力于科技与资本的融合,其出发点即是提供出更优质的服务,向社会交出一份更完美的答卷。

对于类似BAT这样的庞然大物,若与铁路部门强强联手,一方面可以打开流量涌入的新大门,另一方面可以牢牢把握国有资产社会化改制这一大契机。用户流量的激增,国企改革的红利,呼啸飞驰的列车并不是“沉舟侧畔千帆过”,但迎面而来的却注定是郁郁葱葱的“万木春”。

铁路舍弃眼前利益牵手互联网巨头,以及类似BAT的超然大物之间的激烈竞争,将带来一路的畅行。掌中订票、在线选座、“刷脸”进站、高铁外卖,在继一系列深度融入“互联网+”的创新突破之后,又一项利民惠民的举措将落实到万千旅客手中。“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伴随着列车运行速度的大幅提升,应是相关服务方方面面的大提速。WiFi质量的变好,是对旅客们最好的回馈,是“低头族”可真实触摸到的福利,是一路“畅途”的真正体现。

BAT之间掀起的绝不是争夺市场的“世界大战”,而是宛如湖泊皱起的一丝旋律,牵手铁路让更多人享受到久违的被“溺爱”的感受。“畅途”新纪元的开创,“五湖云月一帆开”的快意旅途,路远前行,我们穿行在各自崎岖不平的时空中,只微微打个照面,便匆匆话别。我们如雁,划过天际,翱翔时那种畅通无阻的惬意唯有自己知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