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翻越“铁路”还是翻越“生命”

2018-04-08 11:1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忠禹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造成26日宜万铁路线多列动车组列车减速的利川村妇蔡某在被拘留两天后,于28日回家。这名村妇为抄近路,毁坏宜万铁路利川段一处防护网,并进入铁路线上行走。多辆发往重庆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因此紧急减速。警方接警后,依法对该村妇进行了拘留。(源自《武汉晚报》)

看到这一消息,首先是替这位捏一把汗!还好这一意外情况被及时的发现,不然造成的后果真的不能想象。其次笔者真的有话想说说。其实这种现象在铁路线路上屡屡出现,有些沿路居民为了节省时间,避免绕路,选择自行穿越铁路,有扛着自行车的,还有带着小孩的。更严重的就像文章开头那位村妇一样毁坏护栏网穿越铁路……难道是他们不把自己的生命放在首位么?

如今铁路列车的运行速度愈来愈快,不再像以前一样,也许你左右看一看没车就可以过,可是现在的运行速度等你看到列车过来再想避开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另外国家花费大量人力、财力修建护栏网,下穿通道也是为了尽力给附近的居民提供更安全的便捷通行,为何还要刻意去损坏呢?根据国家《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运输的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及铁路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铁路运输的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及铁路用地的义务。对于破坏交通设备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看到这,难道这还不足以让我们每个人深思么?这与马路上“宁等一分钟,不抢一秒钟”的道理是一样的,出发点不都是为了我们每个人的安全?所以说到这笔者真的希望每一位读者和读者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这次事件的严重性,虽然仅仅拘留了两日,但是这位村妇的错误意识确是非常严重的,她的这一行为威胁到的不只是她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还有千千万万的旅客生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