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感号”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渐入佳境

2018-03-30 17:1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23日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全部工程已经完成99%,4月1日将进入试营运阶段,香港九列高铁被命名为“动感号”。(3月27日大粤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广深港高铁的第三段——香港段,终于冲破重重阻挠,在4月1日进入试营运阶段。曾经底蕴扎实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如今搭上了中国高铁,更是意气风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带头大哥,香港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密切往来的商贸、南北两地人文的碰撞和新模式下的旅游市场,让粤港澳大湾区与内地的交流变得更为频繁,实现互利共赢就在当下。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动感号”的运行,最直接的是大幅度地缩短香港与珠三角地区乃至全中国主要城市的交通时间,将过去香港到广州的行车时间直接压缩了一半。密集的班次和亲民的票价大大降低了旅客的出行成本,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概念。施工和运营期间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粤港澳大湾区和内陆地区的经贸合作发展,借助“四纵四横”高铁网相连,极力推动内地企业借港出海,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发展,巩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和国际经融都市的地位。

科教兴国是第一生产力。“动感号”贯穿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通道,从广州到深圳再至香港,这里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两地进入科技创新合作的新突破,由创新主导的高端产业链是国家科技力量的根本。在社会开放程度高和拥有“一国两制”优势的基础上,借鉴纽约大湾区和旧金山大湾区的成功经验,这两个地方都积聚了优秀的学府,能够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让香港出色的高等教育与内陆的学府进行学术交流,互相利用彼此的资源,让知识体系、先进科技文献和人脉资源实现最大效用,相信高铁有助于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使大湾区更好地配置海内外资源,加快向世界级湾区迈进。

初春的神州大地乍暖还寒,蓄势待发的“动感号”即将跨越珠江开往香港。笔者相信,承载着祖国期望的“动感号”会给粤港澳大湾区带来无限的支持,“东方之珠”将携手粤港澳大湾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再次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