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黑名单”不如说是“教科书”

2018-03-27 11:1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全杨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大家看到这个信息的第一时间也许就会联想到“黑名单”一词,把失信的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等。黑名单的建立的确能对不遵守规定的人起到限制作用,但限制只是一时的,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建设好社会信用体系,这才是真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

在这个社会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甘于奉献舍己为人,有的人则喜欢钻空子贪便宜,有的人只是一时兴起而为之,而有的人却养成了习惯,设置黑名单提高了不守秩序的代价,但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意义却不在于惩罚,而在于保护与教育。保护遵守秩序的人,是他们共同营造了井然有序的公共环境,信用体系可以保护他们营造的公共环境不被破坏。教育想要钻空子的人,打消他们的侥幸心理,一定期限的限制可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并非是纯粹的惩罚,更多的还是希望他改掉陋习,提高自身的行为素养。

在未来,社会信用体系的涵盖面会越来越广,大到贷款,小到租借雨伞等都已经在社会上推广开来。养成良好的守信习惯,在未来就能更好体验到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社会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