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是为安全、绿色出行

2018-03-26 08:1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树森

从今年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180天内各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责任人购买火车票。(北京青年报3月20日)

此次明确旅客高铁吸烟将遭“封杀”,而且时间长达半年,可谓力度极大,也彰显了铁路对吸烟这一行为的零容忍。经笔者百度,认为有必要科普一下高铁禁烟的主要原因,有利于旅客真正的了解和重视:

一是为了安全。众所周知,由于特殊的车体构造及最高达300公里左右的时速,整列车厢处于高度密封状态,任何小隐患都可能引发大事故,特别是火灾更可能导致车毁人亡。所以一旦有烟雾等火灾初起苗头,必然引发列车自动报警。烟雾报警器极为敏感,即使你躲进卫生间等“角落”吸烟,也会触发列车自动应急停车,一旦减速甚至骤停,不仅车辆受损,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可能虚惊、受伤,还要打乱正常的列车运行图,众多其它高铁列车都要重新调整,高铁在失去“高速”的同时,负面影响和损失也将无法估量。另外,吸烟也确为火灾一大诱因,必在严禁之列。

二是为了健康。高铁列车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车厢又是全封闭,统一中央空调系统循环控温换气,送风时仅有很少一部分新风,如有人吸烟就会把烟雾送到全车厢毒害所有人。所以禁烟也可以保证车厢空气清洁和旅客的健康,保证文明出行、绿色出行。从自身考虑,吸烟不仅影响自身健康、在公共场所不方便,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或其它列车禁烟区域吸烟还要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得不偿失。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方便、快捷、安全,已经不可或缺。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对于禁烟的举措已不仅仅局限在高铁,覆盖的公共范围只能越来越广,措施也会越来越严,烟民们还是早下决心,由外界的“禁烟”变成自动的“戒烟”,于己于人皆为明智的上上之眩齐齐哈尔电务段(赵树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