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两会”铁路声音中的殷殷期盼

2018-03-20 15:4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中来自常德的代表王怀军(右)与来自张家界的代表向伟艺(左)默契的提交了一份相同的建议,希望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的项目尽早开工。(3月19日人民网)

高铁线即民生线。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有关高铁建设的建议,是因为在湖湘的热土上,高铁线为我省串起了太多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2017年,我省铁路发展成绩非凡:石长线动车全线开通,为湘西北按下“快进键”;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贯通,让长株潭“朋友圈”越做越大;沪昆线全线贯通,串珠成链,为湖南多地注入了经济发展的活力等。

给力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此次两会,湖南2位代表的共同心愿是“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尽早开工。”这条线路是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的呼南高铁宜昌至张家界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辐射湖北宜昌、湖南张家界、常德人口1400万人和游客一亿人,线路开通不仅对张家界人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对于地处中西部、武陵山片区的湘西北有关市、县来说,也是千载难遇的发展机遇。

关注铁路发展,期待铁路建设加码,两会上不乏这样的铁路声音。如,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铜仁市政协副主席王能军建议,加快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昭黔恩铁路昭通至黔江段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建议,加快规划建设黔忠广铁路;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建议,建设一条穿越淅川的旅游铁路;等等。这些围绕铁路发出的提案和建议,既是对国家大计的关切,也饱含着民生的热望。

这样的铁路声音,是认可,也是鞭策。认可,是因为铁路建设承载着“要想富先修路”的梦想、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浪漫,加速着城市化与城际能量互换在中国版图上的正能量裂变,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书写了诸多城市腾飞的故事。鞭策,是因为太多地方期待铁路建设的幸福席卷,期待着“市市通高铁”的蓝图早日变成现实,期待更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进一步织密人们的幸福。

民之所望,铁路建设之所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党的十九大赋予铁路的责任。沉甸甸的担子扛在肩上,铁路建设唯有快马加鞭。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要完成政府厚望和民生期盼,铁路也唯有扬鞭奋蹄。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两会上的铁路声音,承载着民生厚望。值此春暖花开之计,希望委员和代表们能读懂铁路声音中的焦灼民意,能多献惠民之策,为湖南乃至全国擘画出更美好的铁路新蓝图。(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