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研发“智能高铁”,“绿色高铁”是新时代的召唤

2018-03-20 11:1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轩

我国将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绿色高铁”,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说。15日上午8时35分,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嘲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提问,智能等成为不少委员提到的关键词。(3月16日新华网)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铁路事业高速发展,从“四横四纵”逐步迈入到“八横八纵” 中。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投入运行,也意味着中国高铁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在未来,我国高铁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

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体现了中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创心,不断突破的发展理念,是中国高铁领先世界的保证。作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它所拥有的智能与速度,是其它列车所不能拥有的。在安全保障技术方面,它有智能化感知系统,并建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在旅客体验方面,复兴号也提供了降噪,电源,WIFI等服务;在系统方面,更加智能化,一旦出现异常会自动限速或停车;在车体方面,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不仅能耗大大降低,车内噪声也明显下降。

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体现了铁路的服务宗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为广大旅客群众乘坐火车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铁路部门还相继提出了高铁送餐服务,打折火车票,及动车组选座等服务,这一系列举措让旅客出行有了更美好的体验.

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是铁路进入新时代的具体实践,中国铁路技术标准成为世界标。“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最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研发“智能高铁”,“更快高铁”将促使中国高铁更节能、更环保,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高铁”“环保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350km/h速度级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有效减少了持续运行能量消耗。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未来,中国高铁将运用和结合更多的先进技术,让中国高铁更智能,更快速,更绿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