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理性看待“高铁泡面之争”

2018-03-19 14:2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恚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扬子晚报》)

不过,据铁路相关人员解释,高铁上并不是不能吃泡面,而是不售卖泡面,原因在于泡面的味道比较大。众所周知,高铁速度很快,但对于长途旅行的乘客来说,在这“漫长”的履行过程中,谁都可能需要食物补充,而从高铁工作人员的话语中不难听出,高铁的餐厅不仅很小,只占半个车厢,而且还多设置在列车的中部,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显然会有很多不便,而乘客喜爱和习惯的食物也是多种多样,免不了会有“重口味”的小众乘客选择泡面甚至臭豆腐或榴莲等,所以铁路部门才会推出高铁外卖等人性化设服务。因此,为了旅客的乘坐舒适,高铁上不售卖方便面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再来说说这位女子吧。首先,她是说孩子对泡面气味过敏,就随意要求对方怎么做;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道德绑架。毕竟吃不吃泡面系个人权利或者个人私德,是不违反公共利益的个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认为泡面让自己不适,最好是请求他人配合并加以感谢,而非站在道德制高点强制干预。其次,高调在公众场合炮制出“高铁上不能吃泡面”的规定,这种行为反而证明了自己的无知和失态,而且在高铁车厢内高声喧哗吵闹,进而开始恶语指责,其不理性的处理态度当受批评,对孩子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笔者认为: “高铁泡面之争” 应理性看待。其一,高铁属于密封性较强的空间,每名乘客都有维护高铁内秩序,不破坏该空间内空气质量的义务,在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尽量少食泡面这一刺激性食物。其二,当人们在公共场所活动时,不宜过分干涉他人权利,应相互包容与理解,少些争吵与骂语;人与人之间才更趋于平等,公共生活才更趋向美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会更加和谐。(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