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不应成为文明出行的“羁绊”

2018-03-16 08:5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汉青

“都吐在保洁袋里,那就不要保洁员来扫地了不?”“我就是这个性格,我没素质,可以了吧。”3月7日,一名女子在高铁上随地乱吐壳。她对前来调解的乘警和列车长说出的这番话,一时让人无法反驳。(3月12日新蓝网)

近来,高铁闹剧频发,诸多网红纷纷“冒头”,个人的“行为欲望”极其强烈,仿佛不在高铁上“秀”一把就赶不上上时代的潮流,脱节于这个社会。

对高铁而言,乘客即是上帝,无论怎样的无理取闹,出言不逊,不触及铁路的底线,只要“忍一忍”、“让一让”,事情总能过去的。女子的言论看似无法反驳,实则让人大跌眼镜。我扔了,所以保洁员就要捡,不捡的话要保洁员有什么用?

她那令人啼笑皆非的神逻辑丝毫掩饰不住其斑驳的内在。先不说高铁上有保洁袋这种东西可以装垃圾,就是出于自身考虑,身处一个充满垃圾的环境,难道就能“怡情养性”?但该女子就是“我任性我乐意”,你能拿我有什么办法?

任性本无错,但用错了场合,就变了味道。显然,高铁上这位任性“女王”,在文明这道考题上是不及格的,当然,随之而来的,也绝非对其任性的包容谅解,而是网友们的口诛笔伐。

屡禁不止的高铁闹剧,刹不住的歪风邪气,时时刻刻侵蚀着公共文明的大环境。或许我们都看惯了、听惯了,但绝不应该“习惯了”。对此类事件的置若罔闻只会导致价值观的快速滑落、道德底线的随意践踏,引发更严重的“后遗症”。不妨将违反公德且态度恶劣者列入旅客黑名单,视情况限乘甚至禁乘。同时,将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让滋事者明白“任性”的后果必然是惨痛的代价。

公德不应只限于约定俗成的共识中,也当建立起法治的“高压线”,用法治来补齐道德的“短板”。对于这群亵渎公共秩序的“出头鸟”不应太过“人性化”,“该出手时就出手”,见一个打一个,方能让其长长记性。

打造高铁文明任重而道远,仅凭铁路的一己之力,显然独木难支,公众也应举起自己的舆论之剑刺破“任性”的外衣,唯有如此,方能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