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油菜花开

2018-03-15 11: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上了一个通宵的夜班,早晨下班后,我坐上段里的交通车回家。本想在车上眯一会,却被车窗外扑满而来的景象所震撼,睡意全无。经过一块开阔地,路两边盛开的油菜花,黄橙橙的就像一幅巨大的织锦,在暖风醉人的田野里慢慢地铺开,那流动欲滴的色彩,潋滟争相吐芳之姿。沁人心脾之美、高山仰止之感,堪比梵高笔下疯狂的向日葵。

有一年初春,也是恰逢远处盛开的油菜花,我当时就奋不顾身地扑了过去。空气里飘荡着花香,清远饱满、芬芳醉人。丝毫没有染指世俗,充满着粉润与温馨的田园诗意,仿佛回到了最初的时光。

初春暖阳下,吐着鹅黄鹅黄的簇蕊,摇曳着姿态婉转的倩姿,在春光中散发着浓郁清甜的芬芳,颇有“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香”的意境。

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北方老家,春的脚步声略显迟疑,野外光秃秃一片,仍旧寄居在冬的笼罩下。而在川渝大地,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成了一道挥之不去的盛景。冬日里,人们辛勤耕作,春天来临,油菜花绽放田间地头。当我们欣赏着曼妙的风景时,是否会想到这也是人们辛勤劳作的成果,美景里蕴涵着劳动的美丽,凝结着炙热的汗水?油菜花,不就像咱们普普通通的人吗?在历经一个无人问津、冷风凄雨的冬季之后,在花事烂漫的季节之初,奉献出无与伦比的美丽和硕果累累的油香。

油菜花,春的使者,报春却不争春。它们向来做自己,不与百花斗、只与自己争。没有迎春花娇嫩、不比桃花艳丽、更未及牡丹雍容,但它们以自己的姿态存在着、生长着、浸染着春天。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暮春时节,收割了油菜,就可以用油菜籽榨油。油菜籽不就是油菜花孕育的吗?油菜花穷尽一生萃取提炼的果实呈现的是生命的庄严和肃穆,这带给我们的不更是一次惊艳的震撼吗?

繁花盛开,终有落尽时,油菜花开却不然。油菜花积攒精华投注在果实上,花瓣零落成泥,但生命在油菜籽上得以延续。岁月把美丽留给生命,生命将绚烂展示给大地,美丽的外衣必然有固守的内在来支撑。就像这花心迷人的油菜花,在奉献美的同时,还在传承生命、延续永恒。

花儿尚且如此,那我们呢?韶光易逝、岁月流转,我们要在心里开一扇晴窗,在面对时空的流变时,保持自在的心情,守住自己、淡然处之。倘若如此,我们就不会迷失自己,更能体验生命的真味。

通讯员 李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