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步曲”奠定中国铁路未来发展“蓝图”

2018-03-15 09:5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在推动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推动中欧班列物流品牌“走出去”、推动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3个方面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源自《人民网》)

两会代表热议中国铁路未来发展大计,对中国铁路领跑世界绘制宏伟“蓝图”。笔者认为,这是中国铁路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最耀眼最令世人瞩目的一件大事。“走出去”是中国铁路自信和责任的担当。首先,以高铁为例,中国高铁从最初的引进吸收向西方发达国家“拜师学艺”,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成长历程,其发展速度之快是任何国家都“瞠目结舌”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的每一次华丽转身,都让国人骄傲,让世界惊羡。目前,中国高铁“走出去”已让海外版图扩展到了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而中国高铁的先进技术确保了高铁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这也是倍受外界关注和青睐的,同时,与日本、德国等老牌高铁大国在“世界舞台”竞争时,中国高铁因建造成本低而更具竞争优势。

其次,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稳步推进中,中国铁路开行“中欧班列”之举,已形成常态化、规模化、集团化。这是有目共睹的“中欧经贸”交流的铁路大通道,是在亚欧之间升起的一道彩虹,架起的一座桥梁。打好这张“品牌”牌,对于亚欧人民的福祉无疑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中国铁路的长远发展,是我们每一个国民所关注的。远离人们视线的蒸汽机已被流线形高端大气、靓丽的“复兴号”取代。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三步曲”,其实就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不但建好自己的铁路,而且面向世界,把中国标准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地球村”里的人们能分享到中国铁路发展所带给世界的“红利”,“双赢”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三步曲”增添了亮色。

描绘蓝图,放眼世界。厉害了,我的中国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