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正确看待高铁泡面事件 文明出行需要你我礼让为先

2018-03-12 20:2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鸿昆

最近几天在网络中流传着一个高铁上吃泡面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在高铁上吃的方便面被一名女子怒吼了,在视频中这女子情绪激动的说“就说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而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被曝光后,该名女子说解释说自己孩子对泡面过敏,当时她多次试图说服男子,但是男子就是不听,而且还故意把吃完了的泡面不倒掉 把这个味儿留在车厢里。这时她才着急上火发泄自己的不满。怎么说呢笔者认为这件事双方确实做的都有不妥当的地方。如果能够各退一步或者说有一个人能退一步这事也不至于闹这么大给双方带来伤害。

先说对泡面过敏这事儿笔者认为确实有可能存在,虽然说仅凭气味儿就产生过敏反应确实非常的罕见。但是我们知道有一种现象属于心理过敏比如说闻到这个味儿就会想到这个东西也会有过敏的现象出现。在高铁车厢这个封闭的空间里孩子对旁边的气味儿出现不是的反应我们愿意相信,但问题是高铁上确实也没有规定不许吃泡面。长途旅行的环境里如何进食这也确实是个人选择的权利。但是如果对方不听的话这个时候最明智的举措就是暂时离开这节车厢避免矛盾激化。而不是用高铁没有的规则要求别人来满足自己的意愿,这就是强词夺理了,高铁上可没说不让吃方便面,但是确实有规定,不许高声喧哗,你这样一来违反规定就是你啊,这边男子也是,如果有人提出反对意见的话,男子汉心胸宽大一点去餐车吃,赶快吃完完事儿或者是咱们三口两口吃完了汤倒了就没这么多后续事情的出现。吃个方便面有多长时间呢,所以说大事儿将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小事。面前要寻求最理想的解决方式,其实首先呢心里要有他人,心里要都是自己的话那就就容易激化问题。

文明的构建不能一蹴而就,在高铁这样的公共场所大家都应该礼让为先,文明礼让之行若不能持久,不能内化为某种行为规范,那将是微小和脆弱的。只要每个社会人都能多一点礼让,并将其逐渐变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就能让文明的圣火连绵传递,文明的社会风气就将是一道常青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