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新春运,盘点2018春运新气象

2018-03-06 18:4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每年的春运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春运也不另外。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而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也在不断的改进,力争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更舒适的春节出行条件,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带来诸多好消息: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复兴号”继续扩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严惩失信行为保障旅途安全等。

     购票一直以来是春运的重点,2018年春运期间,“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2017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近些年,铁路大力发展互联网售票,不断推出增值服务。并且在客运服务方面铁路也不断创新,2017年7月起,铁路部门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春运期间,这些服务将会覆盖更多车次,具体信息均可通过12306网站查询。此外,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即购票乘车累积积分,可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运力方面也是力争将运能利用最大化,西部运力供给将更充足,中国铁路西安铁路局集团客运处技术科科长陈志铁介绍,之前从西安至贵阳的普速列车运行时间需要22小时22分,而动车仅需7小时41分,运行时间压缩近15个小时,使从西安去往贵阳、昆明、桂林、南宁、北海等方向更加便捷。“复兴号”的投入运营无疑也是为此次春运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更多旅客将享受到“复兴号”列车的高品质服务。

     铁路部门为响应十九大号召,在春运方面也积极推行新机制,将春运扶贫相对接,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一是开设售票绿色通道。今年春运,铁路推出贫困地区精准售票,专门为贫困地区旅客预留车票,直到开车前两天无人购买,车票才返回公网。这极大地保障了贫困地区旅客的乘车。二是开行更多爱心专列。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仅继续开行81对主要运行在贫困地区的小慢车,还推出各种形式的“精准扶贫专列”。三是高铁与普铁无缝中转。四是铁路服务从火车站延续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在寒冷的冬天此举无疑让这程归家旅途显得更加温暖。

     2018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设备设施。新技术使智能服务广覆盖,连接售票网的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大幅增多,从去年的571台增加到1000台,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大大提高了验证环节的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旅客们在各大火车站,都能感受到智能春运的气息。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都能切身体会到国家力量的强大与科技软实力的增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立足当下的根本。在不断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铁路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兴路强国已经从号召付诸于实践,从铁路部门推出的种种举措来看,我们感受到了新时期的铁路精神,也相信在社会主义精神的号召下中国铁路也将不断前行,为国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