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风景中的陋习煞风景

2018-03-06 16:4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新华网消息,近日一段游客在云南大理洱海边棒打红嘴鸥的视频引起社会强烈反应,大理市森林公安局已经介入调查,并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善待野生动物。(3月5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美景一份子,野生动物本就是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点保护对象,素来和人类和谐相处,如今遭遇棒打,陋习惹下的众怒,除了谴责,还得用法律现身说法,欣慰的是警方及时介入调查。

对于喜欢出行的游客来说,大自然赋予的优美风景就是陶冶情怀,赏心悦目的流连之地,所以众多旅客才会趋之若附,但是就是这样的一处处绝佳旅游胜地,却也被诸多陋习随时肆虐着。

陋习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并且根深蒂固,也多的不枚胜举,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在景区随意攀爬,胡乱涂鸦,甚至躺在三星堆文物上呼呼大睡,完全不顾不雅形象被曝光,景区如此,出行途中更不忘把陋习随时展现,高铁列车因具有安全高效且服务到位的优势,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带进高铁的除了素质,一并同行的就是煞风景的不良习惯。日前,从哈尔滨开往大连的高铁上,一对母子无视他人感受,躺在座椅上拖鞋亮脚,原本洁净的车厢空气顿时被臭气污染,无耐的旅客只能用诙谐来表达对这份恶习的不满。中国有句古话,子不教父之过,不知这位母亲的行为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会起到何种表率作用。

公共场所抽烟,大声喧哗,脱鞋子污染脆弱的环境空间,无视他人感受吃刺激味道的食物,甚至棒打野生动物的行为归结为一点,素质和陋习是必然的因果关系。

既然是风景,不管是高铁还是旅游胜地,都应倍加珍惜,至少学会尊重工作人员的辛苦,还有呵护大自然赐予的鬼虎神功,事与愿违,游客们经过的景区,狼藉一片,究其原因,除了素质,涵养因素外,也有景区管理不精细,治理不到位,服务水平跟不上原因,归根结蒂还是游客长期养成的陋习成为主观原因,但是借用工作人员的话说,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也是苦口婆心加以劝阻,但终究太苍白,缺少法律威慑,行为必将肆无忌惮。

素质决定高低,细节彰显真诚,随着社会向智能化,素质化的发展,陋习已经格格不入,也很难被社会接受和宽容,对待公共场所和景区的环境应该多一份修养,多一份素质,更应该多一份责任心,带着虔诚去珍惜,同样法制的脚步也应跟随时代进步与时俱进,对待陋习,除了舆论声讨,更应该用法律让陋习携带者感受切骨之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