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与坚守铸就春运“便”迁新芳华

2018-03-06 16:3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节后铁路春运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铁路部门通过精准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贯彻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倏忽之间,长途颠簸、拥挤不堪的“绿皮车”已成为记忆,取而代之的是时速350公里、WiFi覆盖的“复兴号”动车组;原本拥挤嘈杂无章的车厢,变得宽敞舒适、窗明几净……春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已发送旅客25187.6万人次,各大火车站虽是人潮涌动,但呈现更多的,则是愈发从容、稳健的脚步。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八横八纵”优势和动车组资源,增开列车,进一步扩容“复兴号”运力,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旅途的时间,使“说走就走”成为可能。尤其在提升产品质量和完善服务环境方面,中国铁路立足市场需求,适应春运乃至整体发展,其根本目的都是以便民为准基,抒写新的“芳华”!

科技“一小步”于服务转“便”而言却是一大步。人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创新科技正悄然渗透进春运的每个细节,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安全、舒适、便捷的感受。原先功能单一、饱受吐槽的购票APP逐步升级为高铁外卖、自主选座等服务于一身的智能系统。为了更好地丰富用户体验,原来固定“呆板”的座位,现在可以自主调节了;原来插座很少、充电不便,现在也不必随身背着充电宝了……线上线下的便民“黑科技”,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让亿万游子的春运归途多了一份温馨,少了一份乡愁。

春运“便”好背后源于“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坚守传承。我们不断看到在岗5小时不喝水的客运员、彻夜检修的动车管家、“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些春运故事无不诠释着“坚守一个岗位,践行一份职责”的责任担当。他们用双手撑起了温馨归途,用汗水和激情坚守春运四十载,确保了返程的畅通无阻,以爱岗敬业写就了对春运“守护神”这份职业的忠诚。我们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同时,不妨以行动去回馈爱春运里的最美“敬业福”,让这些可爱的人在变迁中绽放最美。

“便”迁中与时代共舞,坚守中与民意同行,为的是每位游子都能踏上温馨归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