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前方的路

2018-02-28 14:0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凯

不知道从哪里看到这句话“要么读书,要么走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那就是自己所理想的生活。

直到毕业之后进入铁路,成为了一名机车乘务员,驾驶着威武的火车头,在山间田野,高楼城市间穿梭驰骋,我也算是实现了身体在路上这一理想,但是这条路,却和想象的有些不太一样。

2月15日,新年倒计时的最后一天,世界上短时间内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即将结束,客车负责将离家的人们送回热腾腾的家,而我们货车负责将粮食,电煤,等物资送达,为团圆的千家万户送去保障。

当天14:20分,新丰镇公寓317号房间忽然响起一条广播,“司机刘晓飞,学员龙凯,您值乘的87031次列车现已叫班,叫班时间14:20分,开车时间16:20分,请及时出乘。”我拉了拉被角,不想从被窝里出来。师傅穿好衣服洗漱完后叫我起床,我极不情愿的从被窝中钻出来,胡乱的套着衣服。师傅坐在我对面,点上一只烟等我,忽然想起什么,从包里拿出手机,开机,只见他按下1和拨号键后便放在了耳朵上,电话还未接通,我已然看到他脸上已经酝酿好的笑容。因为我们待班期间手机必须关机,运行中也只能接拨行车方面电话,所以只能利用这短暂的几分钟给家里报个平安和祝福。等我洗漱完毕,师傅很不舍的和两个儿子到了别,我刚好听到挂电话时的那句“要好好听妈妈的话哦”。片刻停顿,师傅再次点上一只烟,笑着对我说“走吧,开启我们的跨年之旅”。说完便立刻转身自顾走出门外。

这个时间点出勤,自然也赶不上段里组织的聚餐活动,在食堂带了些馒头小菜备着。和以往一样完成出勤接车出库挂车开车的流程,只是大家脸上,都挂着笑容,是来自于新年的喜悦。

驾驶着火车头牵着50多节装满货物的车辆从城区穿过,大街小巷川流不息人来人往,人声鼎沸爆竹声响热闹非常,万里迢途归故里,带着一年的听闻喜见,三五成群话着家常。在宽阔地带被孩子央求怯怯点着炮仗的中年人,张罗年夜饭的妇人,看着孩子们玩耍露出笑容的老年人。温馨阖穆的场景从栋栋高楼的窗户里映照出来,好生羡慕,去年此时家里也是这样的,只是今年有一个座位是空的。

一路和师傅聊着这一年和憧憬着下一年。师傅说如果我们一路通过,应该可以赶上段里组织的活动,还可以和同事一起聚聚;师傅说给师娘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两个儿子又懂事了;师傅说答应带两个孩子去动物园;师傅说这一年房子买了,家具也快购齐了;师傅说想把师娘她们接过来,怕冻着儿子所以要等开春了;师傅说.........火红的灯笼春联在黑漆漆的夜里连成一片,映红了一片天,照亮了前方的路,透过车窗照进驾驶室,照在师傅脸上,师傅就这样说着,我蜷在座位上,静静的听着,笑着点头。

突然师傅不说了,抿着嘴,眼睛看着前方,我也不忍打破这份安静,轰鸣的机车和爆竹的声音此刻都不见了,只有前方无尽的铁轨,就好像,那铁轨的尽头,会有人挥舞着双手,会说一句回来啦,会有拥抱,会是家。

忽然,师傅问我“想家吗?”我说“不想”。师傅点点头笑了笑,摸出一只烟来点上,深吸一口,长长的吐了一口,然后便又不说话了。记得在一位火车司机写的文章里,他说他想家的时候,就鸣一声笛。我使劲按下那个绿色的按钮,呜,呜,呜的声音在隧道里越传越远,越传越远,仿佛传回了家乡。

今晚,我的身体仍然在路上,我的思想,带着我的思念和祝福去往了回不去的远方。子夜交替的时候,仍然在生活这条路上奔波而缺席了团圆的人们啊,让我们一起抬头,邀杯这一轮圆月,团于月光之下,说一句新年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