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天时地利人和,打好春运这场“硬仗”

2018-02-27 08:5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新华网 2月26日)

2018年春运还在进行中,旅客发送量不停的刷新着记录,这不仅是铁路部门一年一度的“大考”,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所谓作战打仗,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些看似困难的因素,铁路部门正在一个又一个的攻克,砥砺前行。

说起“天时”,进入新时代的铁路春运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铁路正努力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按照官方计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将达到世界领先。届时,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高铁网将基本建成,高铁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里程达到3万公里左右。

说起“地利”,城市群发展因高铁驶入“快车道”。得益于高铁的快速发展,不超过3小时车程的同城化都市圈一个个浮出水面,而这正是中国实现到2020年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等19个城市群目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一步。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更是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特别是今年春运期间,“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覆盖越来越多城市的高铁列车,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了“贴地飞行”的感觉,让一小时城市经济圈,东西南北朝发夕至都不是梦。

说起“人和”,铁路一直贯彻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新理念,各种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铁路出行越来越快捷方便,多种人性化的服务措施让乘客出行更温馨,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则进一步提升着人们的乘车体验。铁路人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让更多的人从“走得了”变成“走得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年的春运还在继续,笔者相信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先行官、领头羊,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辱使命,打好春运这嘲硬仗”。(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