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井喷式”客流高峰,折射背后的“春运经济”

2018-02-23 10: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1日正月初六,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同比增加115.2万人次,增长10.5%,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新华社 2月22日电)

不知不觉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过去了一半,铁路部门交出的“全国单日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的中考成绩单再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逐渐成为新时期春运的新常态。近年来伴随铁路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一系列便民举措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其中微信扫码支付购票、互联网订餐服务、增开“复兴号”、购票自主选座、积分兑换车票等多项便民举措提升了春运舒适度和满意度,让春运“说走就走”不再是美好的愿望,而是成为新时代的日常生活方式。

面对春运这嘲大考”,铁路部门也是做足了功课。相比去年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从去年的36%提高到了43%,在沪昆、京广等方向更是增开了88.5对夜间高铁列车。以上数据表明“红眼地上航母”俨然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军。加上实施便捷换乘的高铁车站由23个扩大到39个,购买联乘票的旅客不用出站即可换乘,节省旅客乘车的大量时间。笔者认为这些改革新举措在春运上的“亮相”不仅助力旅客安全、舒适、准点到家,而且不再让“客流高峰”成为春运旅途的绊脚石。

都说年年春运,春运年年。这场被称为最大规模人口有规律迁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前被人们称为“春运神器”的“方便面、鸵鸟枕、塑料桶、纸牌”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手机APP订餐,高铁外卖服务。

如今坐高铁路过杭州就可以吃到五芳斋肉粽,经过南京便能来碗鸭血粉丝汤,途径济南就能尝到地道的“把子肉”,即使停车两分钟也可以用高铁外卖订购当地美食。高铁让“坐地日行八万里”成为可能,高铁外卖让吃遍中国美食成为现实。

笔者认为铁路迎来“井喷式”客流高峰,恰恰说明人们从内心对中国高铁的认可与自信,也折射出新时期春运交通的变与“便”。变化的是科技改变春运经济的大数据,不变的是人们追求出行的“方便”与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