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餐饮,质量需与速度齐头并进

2018-02-20 21:4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今年春运,网上订餐服务首次被“搬上”高铁动车。去年7月份实现高铁网络订餐后,在高铁上享受“外卖”美味的旅客激增。(2月16日 人民网)

从过去“慢悠悠”的绿皮车到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出行的脚步正变得越来越快,这样的快节奏也给予了人们享受丰富多样“慢生活”的机会。

民以食为天。在笔者的印象中,方便面曾一度是乘火车出行旅客的最佳“拍档”,繁多的口味也满足了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但随着人们对旅行环境要求的日益提升,以及高铁餐饮本身的不断完善,方便面正在与乘客、列车渐行渐远。

的确,方便面已经成为一代人对绿皮车最深的记忆,在外卖电商风起云涌的时代,高铁外卖正在成为人们新的“宠儿”。

奔跑吧,外卖小哥。每当一列高铁即将进站时,站台上除了普通旅客外,如今又多了一批焦急的送餐小哥。他们或手拎打包餐食,或身背外卖保温箱匆匆穿梭于站台,埋头寻找着指定的车厢号地标。伴随着繁忙的春运,为了能将餐食准时送达,他们的脚步也愈发快了起来,忙碌中的他们也成了春运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武汉站和汉口站的两个网络订餐配送中心为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网络订餐配送近3.8万单。如此巨大的需求,也让29名武汉送餐员每日至少需要跑一趟“马拉松”。

过去,高铁餐饮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原因除了价格偏高、种类单一等因素以外,口味不佳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让大多数旅客尝了一次之后再无第二次购买的想法。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今,高铁更为开放的餐饮服务平台在为旅客提供更多饮食选择的同时,也为餐饮企业打开了一条销售的新渠道。

服务细节的精细化分,不但有助于提高社会各行业协作发展,也能补足企业本身存在的某些短板。对铁路来说,高铁外卖的引入是自身、旅客、商家多赢的一种发展模式。

高铁外卖,暖胃更暖心。高铁外卖销量陡增的背后,是民众出行餐食需求的体现,更是从侧面反映出了人们对外卖本身质量以及口味的认可。

从方便面“大杂烩”到高铁外卖“大聚会”,人们对于旅途餐饮的要求正不断提高。从简单的填饱肚子到现在的“吃得饱”、“吃得好”,高铁外卖的出现完全符合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凸显了铁路餐饮在服务上的识民心、顺民意。

从去年7月分开通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到如今将预定时间缩短至1小时,再到刚刚增加的地方特产配送服务。“不出站不下车就能大饱口福”,一场舌尖上的旅途正在上演。

动动手指,美味可口的饭菜送到门口;戳戳屏幕,物美价廉的商品立即上路。高铁外卖让人们告别了旅途饮食的“别无选择”,也为铁路餐饮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而高铁外卖能否在未来发展更好,除了铁路自身需要服务优质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大众的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