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年关近放松安全弦

2018-02-13 08: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2018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在外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陆续返乡。作为在春运中担任重要运力的高铁动车来说,保障他们的安全运行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光明网2月18日)

临近年关,春运的运输任务愈加繁忙,铁路的旅客发送高居不下,货物机车的运输逼近满图运行,尤其是以京沪线、胶济线最为显著。然而人是肉长的,终究不是机器,临近放假,难免会有个别职工因为总想着过节而分散精力。虽然假期还没开始,但有的人心思早已不在工作上,开启了自己的放假模式。

产生这种思想的根本原因是思想上不重视,没有认识到轻视安全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加强预防和治疗“节前综合症”,必须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首先加强思想教育,翻看以往的铁路历史,我们会发现因为思想麻痹,不重视安全,导致发生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例子也很多,要用鲜活的案例教育和引导职工在工作中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其次,要强化职工履职尽责能力,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工作观,牢记岗位使命,自觉养成执行标准化作业的习惯,把标准当成习惯,加强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岗位技能,用自身的物业素质围堵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

第三,各级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还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工作中消极应付、敷衍拖拉的人员要及时提醒教育,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应做到执纪从严,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让等靠放假、“人在心不在”的现象彻底消除。

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因此,要求各专业的职工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精力集中的确保运输安全,没有哪一个岗位是不重要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