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首战春运,连夜“体检”保安全

2018-02-11 19:0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今年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第一次接受春运大考,仅在北京铁路局的范围内,就开行了始发终到的“复兴号”近70对。白天满载旅客在大江南北穿梭飞驰的列车,深夜则轮到动车“医生”登场为它们服务。昨晚,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铁路局下属的北京南动车所,当天共有62组动车在此检修。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每天有包括数十组“复兴号”在内的大量动车组列车在这里接受检修,400余名工作人员轮班连夜工作,保障春运安全。(2月7日中新网)

“复兴号”首次登上春运的舞台,带给我们太多惊喜,让回家更便捷、更舒适、更快速不再是响亮的口号。“复兴号”似一条条神龙穿梭在各大城市之间,它的终点既是家乡。

在外奔波一年到头,接近年关,每个归途人都归心似箭,“复兴号”最高持续运行速度高达350km每小时,无疑是给这箭添足了动力。回家的路总是显得如此漫长,不妨拿出手机与家人视频,“复兴号”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为旅客提供220V电源插座,让归途不再孤单。笔者了解到,“复兴号”还采取了多种减振降噪措施,改进了洗漱设施,设置有无障碍设施等,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为旅客创造更舒适的乘坐环境,即便还没有到家也能感觉到家的温暖。

平平安安回家,快快乐乐过年,是每个人的期望,平安到家更是家人最大的守候。“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在祖国环境复杂的广阔地域也能如履平地。奔波一天后的“复兴号”还有动车“医生”连夜为它进行全面“体检”,让它能够在祖国的怀抱中绘画出更美丽的画面,给每个急切回家的人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当我们安心舒适的乘坐在归途列长上时,有那么一些默默无闻的人,有的正坐着一列列离家越来越远的列车上,还要面带微笑带领着更多的人回家;有的揣着扳手在大年三十夜里,还仔细的检查车辆状态;有的端着饭碗也不离开岗位,观察着列车运行状态。前段时间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微电影给了我们太多感悟,我觉得那些春节依旧奋斗在一线默默无闻却不求回报的铁路职工们就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动车组时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外形以龙为原型的“复兴号”的到来,也让我们华夏名族感到骄傲,首战春运,连夜“体检”保安全,让家的距离不再漫长;让家的温暖就在身边;让归途不再孤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