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铁路将 “杠杆原理”发挥到极致

2018-02-11 09:1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杨

1979年我国春运历史突破1亿人次,2018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40年间春运规模扩大了近30倍。(新华社消息)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不可否认,自从中国高铁逐步领衔交通运输以来,以往春运呈现的压力与日缓解。畅通凸显压力骤减,这与我国铁路的飞速建设密不可分。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统计,2月5日铁路发送旅客850万人次,6日发送886万人次,7日发送895万人次,8日发送930万人次。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受北方冰雪天气影响,公路运输、航空运输和水路运输等其他运输方式均受不同程度影响而停运班次,而铁路运输依旧有条不紊地运转,即使受不可抗力的晚点因影响素,仍然为春运负重开路。春运中铁路硬件供给功不可没。动车组密度增加,尤其是标榜“中国制造”的复兴号陆续上线,既有普速列车套跑,以及前期央视报道的“支南”临客南下,几乎所有旅客列车车底全员上线。与此同时,一些新线新站的开通也成为了今年春运的催化剂,起到了“乾坤大挪移”的效果。1月25日渝贵铁路的开通,给铁路运输又添上神来一笔。高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渝贵铁路与兰渝、贵广连为一体,大大增强了西南纵向连接华南地区铁路枢纽的传输作用,目前,从广东各高铁站开往重庆成都等方向的动车组座无虚席以至略显超员。同样,作为华南重要枢纽之一的佛山西站,也是他迎接的第一个春运,为南方旅客候车乘车送来了别样的福利。等等,不胜枚举,春运中铁路硬件的供给已在前进列车的轮对下已验证。(肖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