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的服务者更需以暖相待

2018-02-08 22:3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小惠

随着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短视频刷爆朋友圈给我们带来感动的同时,一男子在义乌开往烟台的K1182次列车上,却故意把鸡蛋等食物扔到餐车地面。被乘务员劝阻时男子还说“你就这个层次,你干的就这活儿,我愿意扔你就得打扫”。冬日里可怕的不是严寒也不是刺骨而是人心的阴暗。

据了解才知道这名男子由苏州上车前往淄博,可能没补到卧铺,心情不好。服务人员打扫卫生是本职工作无可厚非,但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高低之分,人也没有贵贱之说,我们每个人在享受服务的同时都应该表示感谢,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列车员们付出的不仅是体力劳动还有那份牺牲自己亲人团聚而甘愿忍受离别的大爱之情。

其实春运期间各行各业都在加班加点,尤其是交通运输服务行业,据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这么庞大的数字背后是由许许多多坚守在岗位工作的劳动者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试想一下,我们踏上回家的旅途,浓浓的乡愁变得越来越近了,而列车员们的乡愁却要愈来愈远了,一边是阖家欢乐之景,一边是翻山越岭禁锢于狭长的车厢之中,我们若多一份支持与理解,多一份尊重与感激,一节节车厢不都充斥着祥和与欢乐吗?

回顾今年的春运之旅,复兴号首次投入春运,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家的距离拉得更近了;微信支付宝购票,出行回家更加方便了;一列列动车组和电力机车排列在站台上,回家的旅途更加舒适了......

反思当下,我们出行更便捷了,旅途更舒适了,享受的服务也越人性了化,可感恩之心却越来越少了,尖酸刻薄的话语多了,感动少了,埋怨多了,又有多少人能持续感动在《三分钟》的小我与大我之间,又有多少人能主动对那些奋战在岗位一线人员说声谢谢!有人说:做服务行业的人其实就是这个社会的一面镜子,照出这个社会的良知与公德。反之亦然,一个怎样对待劳动服务者的人也能折射出自己的品德与良知,一个懂得尊重服务者的社会也会映照出那个时代的真善美!

希望每一个在春运中默默付出的劳动者都能得到社会的温暖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