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瓦解“黄牛”生存土壤需“道高一尺”

2018-02-05 08:3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春运期间,不法人员利用网络囤积车票伺机加价倒卖日益猖獗。对此,安徽蚌埠铁路公安集中开展打击“网络黄牛”的专项行动,组建“猎鹰”网上打击倒票小分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加强对“同一账号、同一手机、同一IP”反复退订火车票进行监督管理。(2月4日 《工人日报》)

春运大幕开启,伴随着旅客行色匆匆的回家脚步,潜伏的倒票“黄牛”又重新浮出了水面,“线上”利用非法技术抢票、囤票的同时,“线下”盘踞在火车站等人多的公共场所,肆意拉拢旅客贩卖车票。显然,随着12306购票系统的升级,倒票“黄牛”也“与时俱进”,有了一套更加完善的抢票、买票体系。

春节回家路上,倒票“黄牛”趁虚而入,利用人们的急迫心理做文章,高价倒票赚取差额,贩售假票坑害旅客,这些违法行为打破购票公平空间,给返乡旅客平添忧愁焦虑,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显而易见,打击倒票“黄牛”,营造公平的购票环境乃当务之急,而如何瓦解“黄牛”生存土壤,彻底铲除倒票“黄牛”这颗毒瘤,依然是一道抛给职能部门的难题。

前不久,铁路警方在全国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破获多起案件,抓获一批倒票“黄牛”,虽起到了一定震慑效果,但不痛不痒的处罚,对于黄牛来说等于“隔靴挠痒”,难以给“黄牛”带来实质性的打击。当然,除了处罚力度太轻外,我们的售票取票、进站上车等环节也的确存在问题,有堵漏、升级的空间。

显然,面对“与时俱进”的倒票“黄牛”,“人人喊打”的老套路已经不管用了,要想瓦解倒票“黄牛”生存土壤,必须道高一尺的监管、防范措施。首先,建立严厉处罚机制。除了对倒票“黄牛”进行大额处罚,让其疼到骨子里外,还应把某些情节严重或者屡教不改者拉入诚信“黑名单”。唯有让“黄牛”付出足够代价,他们才能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才能真正止步。

其二,建立追踪机制。除恶务尽,打击“黄牛”也应该斩草除根。这就是说,铁路警方打击倒票“黄牛”,不能只盯住明面上的拉客卖票“黄牛”,还应“顺藤摸瓜”更进一步,抓出幕后专职抢票的技术“黄牛”,以及躲藏在幕后专职造假票“黄牛”,唯有把“黄牛”一网打尽,才能真正净化购票空间。

其三,推行智能检票系统。智能化检票比人工检票更快速,也更加准确。在车站内多设立一些“人脸识别”系统的设备,无形之中便可提升验票、验证等级,可以更好地把“高仿票”揪出来,把用假票的人拦在外面。若是大力推行智能化检票系统,相当于釜底抽薪,斩断“黄牛”的生意源。

其四,推行网络刷脸购票。“黄牛”之所以能立足,凭借的正是它的先进技术和软件,抢票总能快人一步。很多时候,人们都是把身份证或者个人信息给“黄牛”,让其帮忙抢票。在技术条件越来越好的当下,若是推行网络刷脸购票,相当于给了“黄牛”致命一击,进一步压缩了“黄牛”的生存空间。

“黄牛”与时俱进,打击举措也应跟上。笔者以为,建立“道高一尺”的新机制,将有效瓦解“黄牛”的生存土壤,将带给大家一个更公平更有序的抢票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