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回家路不再“喊冷”

2018-02-02 13:4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湖北十堰 李慧君

2月1日起,2018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春运首日,上海车站工作人员不时为旅客们送姜茶、赠春联等提供了一系列的暖心服务与便民措施,让旅客的回乡之路变得更加温馨。(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又一年的春运拉开大幕,铁路行业正式进入2018年“春运时间”。 据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发送955万人次。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总量和单日旅客发送量将再创新高。工作理念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而本次春运攻坚战也正是铁路部门新时代新作为的集中体现,为适应社会矛盾的改变,铁总在今年春运工作中更是积极推出十大便民利民举措,力求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回首过往,冰天雪地中搬着小马扎彻夜不眠的排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票难求;回忆中,脏乱差的车站是高危场所的代名词;回看过去,春运是大大小小的麻袋和扛不动的行李,是挤不进的满载列车。那场景,历历在目,回家是一条艰辛的漫漫长路。沿着时间轴追溯,渐渐的铁路有了实名制购票,有了护路联防及铁路公安和实名制验证、安检查危工作,铁路部门大刀阔斧治理治安,最先满足旅客最基本的人身安全的需求。而后是环境,随着这些年来一个个铁路新站区的建立,老站区线路的修葺,高大敞亮的车站一座座拔地而起,更是成为了一些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严格的卫生要求、温度要求、作业要求,见证的是铁路的发展,更是时代、是人民生活需求的改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运力方面,过去挤在狭小难闻的绿皮车中,一车人摇摇晃晃历经三十个小时才能从南方来到中部地区,而今动车、高铁、普快、加开列车任你选择,无论是时间效率上,还是出行舒适度上,变化都是翻天覆地的。

春运年年都有,年年却又聚焦春运,其实不难理解,春运不仅是一场迁徙,更是一条条回家的路,这条路或艰险、或美满,却是千千万万人的必经之路,是牵挂、是想念、是爱!而人民铁路坚守竭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亘古不变的,铺一条更好走的路,铺一条让旅客满意的路。如今的铁路发展日新月异,今日各车站还是以往的人数众多,但如同铁总宣传的一致,各部门配合保春运平安;增加运力,加大组织力度,通过网络购票、取票、订餐、查询等业务及智能化信息化引导来分散客流,保障春运有序,忙而不乱;通过改善列车环境、候车场所环境、厕所环境,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保障旅客温馨出行。在此致敬每一名坚守岗位的铁路人的默默付出,铁路新时代的新作为正是从开辟温暖的回家之路开始。(湖北十堰 李慧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