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春运安全,从禁烟开始

2018-02-02 08: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近日,由长沙南发往怀化南的G6419高铁上,旅客王某烟瘾犯了,躲在卫生间里吸烟。他没想到,自己刚抽两口就引发列车烟雾报警,进而导致列车晚点两分钟。王某因此被罚500元,成为今年沪昆高铁湖南段首位被罚的吸烟乘客。(1月13日  长沙晚报)

高铁是集高精密高自动化的列车,因为其行驶速度极快,所以对行车安全方面的要求控制得极其严格,任何可能影响到高铁行车安全的情况一但触发,它将会发出警告。高铁作为当代最先进的快速列车,配备有烟雾警报装置,而且这报警器相当灵敏,任何有疑似火宅的烟雾量出现就会报警,哪怕是卫生间也不例外。

旅客在高铁车厢里抽烟,既违反公共场所抽烟的禁令,危害其他旅客的健康,更有可能危及列车行车安全。一但引发了警报,会引起整个列车乘客的恐慌,容易误导人群骚动,造成挤压踩踏等事故,甚至会对在正常运行中的高速列车发生突发紧急制动停车,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坐高铁长途旅行,对烟瘾大的旅客是个不小的考验,烟瘾上来一定要控制,一时的任性就会受到公安机关的处罚,对于高铁内禁烟有着明文的规定的。带着文明出行,旅途才有欢乐。

2月1日起,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然而为保证春运的畅通运行需要工作人员与乘客遵守规章制度,才是保证高铁安全、稳定、快速行车的基本保证。春运的到来,更多的乘客,我们必须严以自律,控制住自己的烟瘾,给自己和他人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在公共场合多克制自己的行为。不分场合吸烟, 往往一根烟要付出昂贵代价。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大了对高铁吸烟者的处罚力度,除批评教育、罚款以外,高铁抽烟被抓两次将终生禁乘。春运已经开启,届时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列车会更加密集、旅客更加拥挤,在这种情况下若因违规吸烟造成停车甚至酿成安全事故,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安安心心回家,平平安安到家才是硬道理。(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