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戈壁里“二人小站”的寂寞坚守

2018-02-01 17:2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春霞

本报讯( 王春霞)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管内临策线上查干德日斯车站,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茫茫戈壁,两条钢轨,一栋平房”是这个站真实写照。车站仅有两名职工,大家称之为“戈壁上的二人小站”。

2009年9月临策铁路开通,位于157公里处的查干德日斯车站,便成为一个五等小站,车站只有四名职工,实行两班倒,每班两人,一上就是半个月。职工大多家住临河,半月的口粮全部要在接班前备足背到车站。小站虽然只办理列车会让和通过业务,但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建站之初,查干德日斯站的四名职工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生活用水每周一由水罐车送进来,存储在水窖里,经常会有老鼠、蝎子、蛇掉进去,长时间存放的水经常泛起一股霉味,即便这样,也没人敢浪费一滴,连洗脸洗菜的水都要攒起来,留作打扫卫生用。夏季的沙漠气候炎热,为了节省用水,职工们一星期都不敢洗一次澡,生怕闹水荒。时间久了,大伙儿学会了省水,还在行车室、间休室养起了耐旱的绿植,仙人掌、龙骨、刺头,荒凉的沙漠有了星星点点的绿色。

查干德日斯车站地处沙漠深处,周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荒漠戈壁,人们常用“一年四季一场风,年头到年尾,春夏到秋冬”来形容这里的天气。车站周边散落着三户蒙古族牧民,由于风沙大,通往外界的土路经常被风沙掩埋,隔绝了牧民与外界的联系。“春季,遇上一整月刮沙尘暴,牧民们经常缺水断粮,有时还得忍饥挨饿。我和同事商量着把蔬菜和食物分些给他们,尽管我们会上顿不接下顿,但不能眼睁睁看着牧民们挨饿啊1值班员郭盛波动情地说到。

在每天的工作中,两人一个负责盯控行车控制台,一个负责接发列车,并每隔6小时检查一次站内保留车列的防溜。沙漠戈壁风沙天气多,大风一起就得每3个小时检查一次防溜,一列车走下来至少要一个半小时,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疼腿抽筋,有时连做饭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只能凑合泡碗方便面。

在近乎与世隔绝的世界中,两人不仅工作中一岗多能,尽心竭力确保安全,还自学一手好厨艺,用土豆、白菜、大葱、鸡蛋等大众食材也能做出十几种花样。助理值班员孙利华经常自嘲:“这地方锻炼人呐,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吃好,回家个个都是家庭‘煮父’1没有接发列车作业时,两人就搞卫生,将走廊、休息室、厨房清扫得一尘不染。他们还在站台上种活了四棵树,定时浇水、施肥、剪枝,冬天还给它们穿上棉衣,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沙漠中仅有的绿色。

“尽管条件艰苦,可运输部领导时刻把我们的冷暖挂在心头,不仅给车站配置了电视、卫星接收器等生活电器,逢年过节还给我们送来米面油肉、新鲜水果和时令蔬菜,甚至连防寒服、保暖衣、被褥和棉鞋也一一为我们添置齐全。这样照顾我们,咱可要争气啊1郭盛波说。

与小站职工闲聊,大家不约而同用到了“家”这个让人难以割舍的字眼。“我已经连着四年在车站过年了,年夜饭都是我和老郭一起吃……”在和记者讲述过程中,孙利华的眼圈红了。

由于半个月一倒班,如果赶上过年前到站上班,半个正月就得在车站度过了,听不到轰鸣的鞭炮声,也看不到绚烂的烟火。除夕夜,两个人也要张罗一桌子美味佳肴,拍个小视频发给老婆孩子,让她们别担心。“前年,媳妇和我一起来车站过年,我每天忙也顾不上和她说几句话,她呆了半个月守了电视机半个月,后来说成啥也不来了,说是太孤了。”郭盛波无奈地摇了摇头。

今年初,小站里突然迎来了两位“意外的客人”——一对小狐狸经常来觅食,可把郭盛波和孙利华这老哥俩高兴坏了,不仅找来专门盛水盛饭的碗,还和小狐狸处成了朋友。

“每天看到这些小生命,感到格外温暖。习总书记不是说了嘛,‘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郭盛波脸上洋溢着温暖地微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