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美好与归途如影随形

2018-02-01 13: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今天起,2018年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共计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1月31日 中国经济网)

又到一年春运时,漂泊在外一年的游子清点好行囊,怀着一颗“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情踏上了返乡之路。

春运,一嘲人口大迁徙”,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对交通部门而言,也是一年一度必须打好的“运输保卫战”。想要打赢这场战役,关键在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出一系列改善服务质量的新措施、新方法,让旅客在春运的归途中获得温馨、美好的体验。

“汽笛声声春运暖,千家万户报平安”。今年北京等地各大火车站进站安检均统一实行旅客、物品“全覆盖”式安检,对旅客的腋下、腰部、腿部、脚踝等重点部位进行手检检查,戴帽子的旅客也要摘帽进行检查。

不遗漏任何一处,全覆盖式的检查是铁路部门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举措。将安全摆在首位,把坚守铁路安全和旅客安全视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打造“平安春运”这一环节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关心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表现。

“爆竹声声迎旧岁,舒适方便有序行”。旅客人数较多、乘车时间相对集中,既是春运出行的主要特点,也是客运组织工作所面临的的难点。

不断增开的临时旅客列车,让铁路出行的畅通无阻和一路顺风的期盼更确定、更畅达的落在了春运的路上。“买票难、上车难”是过去春运留给人们的印象,随着铁路线网的不断完善,高铁和城际铁路的持续建设与开通,一个出行便利、舒心的春运环境正走近我们身边。同时有序乘车、文明出行已然成为更多公民的习惯,越来越多的人也在为“有序春运”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温馨春运大家行,万水千山总是情”。今年的春运,铁路12306平台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购票,同时自主选座的服务也让旅客在乘车中多了一份选择,通过微信小程序查询实时余票情况,将出行里程计入会员积分中,也让旅客在出行中收获了便利与实惠。

当轻点“预约”代替了“排长队、常排队”,当微信支付、高铁订餐、高铁wifi、“刷脸进站”成为出行必备时,科技与出行贴合得如此紧密,科技带来的便利触手可及、触手可知,春运告别了拥挤的“囧途”,变成了温馨的“享受”。

科技的创新,引领了时代的步伐。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科技的进步为我们“拓宽”了春运的归途,细腻的服务为我们“磨平”了春运的路途。

我们欣喜的看到,相关部门为今年春运提前做了充分的功课,讲好春运的故事,做好春运的服务,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正在成为各方春运服务工作的中心内容。当顺畅、温暖、安心成为每一位旅客春运回家的感受时,这才是春运最根本的内涵与真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