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不良娱乐方式侵害公共安全

2018-02-01 13:4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据中新社电 大连铁路警方3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大连一小伙近日在大连庄河北站高铁栅栏旁,用弹弓进行射击,将途停高铁列车玻璃打碎。(1月31日,荆楚网)

冬季是蛰居的时节,适当的消遣方式有益于提高生活的乐趣,倘若因此闯祸,岂非让消遣变悲剧?

据了解,肇事者为练习“射艺”,经常在河北站南侧栅栏边用弹弓发射钢珠击打玻璃瓶,不料弹弓发射的钢珠威力太大,将高铁列车玻璃击碎,可以说是囧态百出,无事生非,这不单是一种娱乐方式,更严重侵害了公共安全,是公共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

小玩怡情,但如果是不顾公共安全地进行“大玩”,则是一种“作死的节奏”。促成此种行为的原因,不仅是缺乏公共安全意识,还是肇事者在众人面前作秀、表演的心理,一如被关看的“秀猴”,观众越多,越能调动他们的激情,哗众取丑。春运期间,高铁上满载着回家的旅客,倘若不是列车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整治公共场合不良娱乐行为,割除陋习,是很有必要的。

笔者认为,一定要枪打亵渎公共安全的“出头鸟”,以示警醒,提高人们对公共安全的认识。此外,立法部门应完善扰乱公共安全的条例,细化民事和刑事责任,提高处罚力度,让众人不敢越公共安全的“雷池”一步。

近段时间,扰乱公共安全的事故频发,从合肥高铁“扒车门”到宝鸡高铁“扒车门”,从广西男子动车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到G393次列车杨某吸烟引发列车报警,再到本次事件,事故情况何其相似!其根源还在于处罚成本太低,致使当事人存在侥幸心理,铁路部门应学习交警在治理酒驾“顽疾”上的经验,加大列车巡视力度,提高惩处力度,形成“严查、严抓、严处“的高压态势,让违法分子“长记性”,并将肇事者纳入诚信考核体系,让违法分子寸步难行。

对于肇事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以后能“吾日三时,不断提高自身的公共安全意识和修养,到底是图一时之乐重要,还是“刑拘七日”的人生污点更惨痛,孰轻孰重自有公知。

整治公共安全,攻心为上,加大处罚力度的目的在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公共安全观念,为旅客树立榜样,纠正不良习惯,也为心存侥幸之人敲响警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