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新春运,铁路“绣”出中国好服务

2018-01-31 14: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铁路春运2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旅途环境,济南铁路局今年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新举措。(1月30日 央广网)

给济南铁路局今年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新举措分分类,其中的5项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的线上服务,其余3项则是线下服务。可以说,为了减少春运中旅客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铁路今年的春运服务可谓是“线上线下,多管齐下”。

从上述分类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中对于互联网服务的看重程度。以旅客体验为中心,找到旅客的真正需求,利用互联网为出行中的旅客创造最大价值,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正在做的事。

近些年,铁路加快了市场化的步伐,“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扫二维码的“余票查询”、微信推送互联网购、改签车票信息等措施的推行,方便了旅客,促进了运营管理方式的改变。可以肯定的是,高铁网与互联网所打造的双网模式在抓住高铁族群、制造粉丝效应、扩展粉丝经济等方面,铁路部门取得了不小成就,民众也在“互联网+高铁”出行中获得了不少的便利与实惠。

在中国高铁成为“国际名片”和“外交利器”的同时,每一次推出新服务都会赢得民众的一片叫好之声。但反观之,每一次民众的叫好与点赞,其实都是建立在铁路不断完善的服务之上。所以,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平台,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提高对客流市尝客运产品、旅客需求等的服务质量,中国铁路依然任重道远。

在线下,今年包括济南西站在内的24个高铁站,今年的春运都将试行便民托运服务。春节过年,旅客朋友欢欢喜喜的回家过年,恨不得把所有能带的东西都带回去,出门旅游的朋友也总是喜欢带上几样当地特产给家人尝尝鲜。

相比较乘坐普通列车的乘客,不便携带的物品,可以在火车站行包房办理托运,但高铁站一直没有这样的服务设施。而今年,作为便民服务的“高铁顺手寄”将服役春运,也将铁路一直打造的“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落到了实处。

高铁托运服务,满足了高铁旅客多方面的托运需求,也大幅提升了旅客的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背着大包小包的时代成为过去,高铁“轻”出行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

服务工作“众口难调”,作为新时代铁路工作者,只有真情实意的用心服务旅客,只有从旅客出行最关心的小事做起,把服务的工作做细,做到他们的心坎儿上,才能让广大旅客认同和满意。

春运的变化,折射出的是我们生活不断前进的步伐,也折射出铁路服务的与时俱进。我们期待,新时代下的新春运,会带给我们新的感受和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