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救援车间众生相之电焊工?炊事员?园艺师?

2018-01-31 09: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炜

黄小坤,救援车间安康救援列车二班的电焊工,精神和随和是他的名片。无论是作业时间还是工余时间,无论是穿便装还是穿工装他总是收拾的利利索索,喜欢和工友们在一起说说笑笑,谁的忙他都乐意搭个手,55岁的他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工友们亲切的叫他“坤儿哥”。

就本职岗位来讲,老黄从事电焊工岗位已有32年的时间了,是电焊工中的老人了。在这32年里他苦练电焊业务熟练掌握了各类焊接设备的操作办法,在多次的现场救援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还把他的技艺和心得传授给其他的同志,在车间范围内已有8名同志在老黄的培带下取得了电焊工的资质,使其技艺在整个车间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真可谓是“电焊、气焊、氩弧焊,缝缝无隙”。

老黄的厨艺虽然没级、没证,但是在民间那可是有口皆碑,川菜和安康本帮菜是他的拿手绝活。2017年9月班组的炊事员退休了,一时间没有了专业人员做饭,班组的同志们轮流上阵凑合着做,这时老黄主动请缨,主动承担起伙食团的炊事工作,一时间梅菜扣肉、红烧牛肉、包包子、包混沌轮番上桌,工友们吃的赞不绝口,老黄的菜在那一段时间里成了工友们微信朋友圈的主角,其他班组纷纷发来羡慕的评论,点赞之手络绎不绝。

真不愧是“红案、白案、菜墩子,样样精通”。

老黄更加热爱生活,工余闲暇喜欢养点盆景、收点奇石。2016年安康救援列车基地开展文明家园建设工作,老黄二话不说把自家的盆景捐给基地大小20余盆,还把基地挖除的十几个树根,用自己玩根雕的手艺做成了十几个摆放盆景的“花架子”,在基地各处一摆,顿时间基地里生机盎然,给这个成年和机械打交道的工作之所增添了更多家的感觉,无论谁到了基地院子里都要问一下你们这些盆景和花盆架子在哪买的?一定花了不少钱吧?这个时候工友们的自豪之感真是情不自禁。

真正就是“紫薇、刺檬、金弹子盆盆精彩”。

“坤儿哥”就是这样一个立足本职、乐于助人、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普通一线职工。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丰功伟绩,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工作闲暇时的阳光,就是他受人尊敬的资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