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冰雪天气谱写感动与大爱

2018-01-30 16: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志伟

连续不断的降雪,使湖北、河南等地区最大降雪厚度已达到30cm以上,部分铁路线路已被大雪淹没,铁路桥、接触网等设备也结上了厚厚的冰棱。为了最大限度保证铁路运输畅通,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列车限速运行、停运等措施,同时组织5千多名铁路职工24小时不间断对线路设备、车站等场所进行扫雪除冰,确保线路的正常使用。(1月26日  央视)

冰冻雨雪天气里,带来的不仅是缤纷别样的冬日景色,更多地是给所有出行的人带来不便。这几日,一幕幕坚守岗位的感人画面开始在朋友圈悄然刷屏,让人眼眶泛红是平凡人担当作为精神的凸显。其实,历经艰险赶赴“战潮抗击冰雪的艰辛过程,同样感人肺腑。

在铁路部门,很多参与应急处置的职工以雪为令,在家休息时接到命令,义无反顾地投入“主战潮连续作战。为了保障旅客的正常出行,首先需要克服的是自身出行不便。于是,有中转换乘者、有驾驶电动车者、有步行者、有家中需要照顾者、还有路途中多次摔倒者……穿越风雪,以往半小时的路程,可能会拉长至三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后,来不及暖暖身子,马上投入“攻坚战”。有些管理者宁可自己不回家,日夜坚守,也不去召集应急队员,只为了防止职工路途中发生次生风险。还有被多次组织的在岗职工,临时补位,干着额外的工作,不辞辛劳,毫无怨言。

冰雪减灾不仅考验着应急措施是否有效,还检验着责任心是否到位,更是一场毅力和决心的跋涉之旅。有人在参与打冰扫雪时深有感触,如果偶尔遇到一次困难,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最难的是长时间守候。刚被清除的积雪很快会被覆盖,于是同样的除雪动作周而复始,而且心中还会难免担忧,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只有安全通行的一刻,才会稍许放松。然而,普遍反映最难的是赶往工作点和抢险位置的路上,面临一系列不得不克服的困难,这些工作前的序曲没有多少人关注,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大雪降临,背后看不见的种种温暖举动,意味着参与者漫长的坚守,意味着无声的付出,大家的心声只是盼望正常运输秩序的恢复。尽管所做的工作是保障某一处的安宁,相比于大面积的冰雪覆盖,个人的成绩只是在方寸之地,却发挥了一颗钉子、一块基石的作用,纪录着面对关键时刻的职业态度和初心使命。可以说,他们的坚韧、不屈、执着都将成为铁路人的共同品格,镌刻在安全生产的脉络上,倾注在“体验更美好”的春运承诺中。

恶劣天气携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破坏力,但它也会激发一种抗争力,成为铁路砥砺前行的精神财富。冰雪总会过去,当阳光重新洒向大地时,雪地里的脚印会逐渐消失,留下的是一份份责任,迎接一个个崭新的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