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贵铁路,奏响西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2018-01-26 15: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聪

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渝贵铁路即将于1月25日全线开通运营。穿越娄山、横跨长江的渝贵铁路开通后,服役超过50年的川黔铁路将不再承担客运任务,重庆将与贵州更紧密联系起来,共同迎来加快发展的新机遇。(1月24日 新华网)

渝贵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13年5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约340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15公里,贵州境内23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货共线。新建桥梁209座,共有双线隧道115座,桥隧比75.38%。全线设车站12座,设重庆西、綦江东、桐梓东、遵义、息烽、贵阳北等12个车站,日均客车输送能力超过80对,是穿越我国西南喀斯特山区,连通重庆、贵阳两地的快速铁路。渝贵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是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我们西南山区民众的福音。

渝贵铁路,为务工民众开通便捷归家路。改革开放的浪潮给珠三角地区带来了经济腾飞的大好机遇,改革的春风让这一片地区“遍地黄金”, 而作为西部的人口大省,四川、贵州和重庆每年都会有不少务工人员往广西和广东珠三角地区寻求发展。每年春运,南宁至重庆、成都方向均为客流较为集中的方向,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渝贵铁路的开通后,南宁乘坐动车至重庆、成都的时间分别从原来的21小时和28小时缩短为8小时和10小时,节约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而且随着运速的提升,铁路部门也会相应的增加车次。这一条便捷的归家路,给南下务工的民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渝贵铁路,为山区民众开创旅游产业的致富路。渝贵铁路所经城市和地区,历代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于一炉,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而贵州的黄果树大瀑布、西江千户苗寨、云台山、红枫湖等一系列在国内外知名的景点,更是让人流连忘返。这条铁路的开通,将充分挖掘沿途城市之间的旅游资源,带动沿线各风景区的经济发展。一座座集美景与美食资源于“一身”的小城,分分钟让“背包客”和“吃货们”燥起来,这条铁路的开通,让沿线的人民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渝贵铁路,打开“山门”为矿产资源运输开通“快车道”。川渝黔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但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导致“山门”难开,不由让人望山兴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渝贵铁路的建成开通,将成为西南地区连接西北、华南、华东的“快车道”,其北端通过重庆枢纽与渝万高铁、成渝高铁、兰渝铁路等相连,极大提高西北至西南间铁路运输的机动灵活性;南端则通过贵阳枢纽与贵广铁路、沪昆高铁等相连,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便捷“出海”大通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0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开行,“复兴号”的亮相,渝贵铁路的开通等,无一不彰显着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要致富,先修路”,渝贵铁路的开通,将带领我们的西南山区民众步入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为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奏响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