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72.4%的满意”

2018-01-26 12:0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郁家军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春运,71.6%的受访者通过12306网站或App购买春运火车票。购票时,55.5%的受访者用了在线选座的服务。53.4%的受访者觉得今年春运购票比去年容易了,72.4%的受访者对今年春运购票整体环境满意,59.6%的受访者指出黄牛依然猖獗。(1月25日 中青在线)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去年的受访者满意度为52.8%;而前年的受访者满意度只有28.7%。满意度的年年攀升,是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均皆大欢喜的好事情。满意度攀升的背后,也是近年来,铁路部门从旅客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开通新线,积极完善售票策略及优化服务功能,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创造公平公正购票环境的结果。

但是铁路部门在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也应理性看到:由于这是一份网络问卷调查,受访者的群体难免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就很难被纳入这样的问卷调查受访者行列。而他们,却又恰恰是在春运购票中最弱势的群体。因此,铁路部门在欢喜之余,静下心来需要思考解决的,绝不仅仅是剩下27.6%的人群购票难的问题。

  对于27.6%的不满意人群,同样也应理性看待当前部分人买不到火车票的现状。虽然每年的春运,铁路部门都在不断地提升运能运力,但几十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仅仅依靠铁路一种交通工具,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春运中的每一位旅客,只有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行程,综合利用公路、铁路、航空等多样交通方式,才能最终实现春节回家的目的。反之,如果我们都寄希望于这个满意度能达到100%,那么铁路部门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唯一途径只能是增建足够多的线路、加开足够多的列车。而到了闲时,这些资产又将有大量闲置浪费。最终,我们看到的结果,只会是铁路部门亏损倒闭!而到那时的春运,我们的回家路,只会更加地举步维艰了。

  春运,回家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为了帮助大家实现这个愿望,铁路就像是背着旅客在与时间赛跑的快递员,它在努力地争取着,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前,将每一位旅客送到家的怀抱。在这个奔跑的道路上,或许路途坎坷,或许风雪交加,但需要更多的,是铁路部门与旅客的相互理解与支持,是大家理性看待问题的冷静思维……只有这样,我们回家的脚步才会更加地轻盈与从容!(郁家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