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蜀道”铁路,撑起一片天

2018-01-25 07:5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振东

1月25日,渝贵铁路就将正式开通运营。1月19日上午,渝贵铁路动车组车票正式开售。仅仅半小时,30天预售期的车票大部分被抢购,其中,2月5日到15日,也就是正月初一前十天的车票,很快就便所剩无几。(1月23日央视新闻)

建“蜀道”铁路,难于上青天。当中国高铁穿梭在我国中原大地的时候,拉进了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加快了各地之间的贸易、物流、旅游等交流,直接促使了中原大地的经济飞速增长,那时候人们在惊叹中国高铁所带来价值的同时,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处渝贵地区,在这个号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大山里,他们那时候是多希望也能有一条高铁能通向这里,但要想在这个大山里深处,建设一条高铁远要比想象中的要难太多。因为渝贵地区崇山峻岭,山路险峻,而高铁运行速度快,对路基的平稳度、接触网线的特定弧度、隧道的坚固性等等运行指标具有极高的要求。一个地势险恶,一个要求极高,在大山深处的渝贵地区建设高铁,就好比在无数座大山里挖出一条隧洞,这样的难度确实不可想象。

渝贵铁路成功运行,民之所向。纵观历史,几千年来,正是因为渝贵地区的山路险峻,交通不便,让这里的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其他平原地区。“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加快渝贵地区的经济发展,国家已将渝贵铁路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的规划,渝贵铁路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约340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15公里,贵州境内23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货共线,全长340公里的铁路,却有桥梁209座,双线隧道115座,犹如在一座座桥与一条条隧洞里建设的铁路,这里面究竟有多少铁路职工的汗水与付出,估计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自渝贵铁路通知1月25日将正式开通运行时,仅仅半小时,30天预售期的车票大部分被抢购,其中,2月5日到15日,也就是正月初一前十天的车票,很快就便所剩无几。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渝贵地区的人民太渴望这条铁路了,建设一条人民需要的铁路,他们等这条铁路等的太久了。相信渝贵铁路的开通运行后能迅速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直接的改变。

中国铁路助力中国新时代新发展。近年来,东北严寒地区,大西北高海拔地区,渝贵“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地区,都有中国铁路的影子,如今,中国铁路也走向了国外,快速行驶的中欧西行国际班列往返于中欧之间,沿着中国古老的“丝绸之路”足迹,带着“中国制造”,探索新时代的经济发展道路,中国铁路也为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勇当先锋。(田振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