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火车票打折何尝不是一种双赢

2018-01-23 17: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先觉

1月2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主要对京津、沪杭、广深3个地区部分增开列车的回程方向车票开展打折试点,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八折至九折优惠。

春运是中国人的一次大迁移,每到春运,铁路部门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人过春节讲究的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一年上头,在外打拼,儿女回家看望老人,尽尽孝道;妻子或者丈夫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亲朋好友团聚,共叙友情,觥筹交错,把酒尽欢,春节是中国人的一种情结。每到春运,人们心中的印象就是一票难求,其实春运具有单方向客流特点,部分列车去程客流集中但返程客流较少,客流发展不均衡。比如年前,广州、深圳前往华中、西南、西北等地的客流形成高峰,而这段时间前往广州等南方城市的客流较少,这样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边是“人满为患”,一边是“门庭冷落”,铁路部门尝试在春运期间实行部分回程列车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优惠打折,也是市场化运作的一种方式。

铁路和市场接轨,走市场化的道路势所必然,铁路真正走向市场,谋求自身发展,自然得遵循市场规律,单向客流特点造成了列车资源的浪费,实行优惠政策,实行回程票价打折,这样就给了一部分旅客多一种选择,有的家庭可以反向选择,比如节前将老人接到自己所工作的南方城市过年、团聚,年后再送他们回到原来的居住地,这些人群享受了票价打折的优惠待遇,也达到了春运团圆的目的,同时也盘活了列车资源。

打折让利是一种营销手段,比如移动公司实行充话费送话费优惠活动,将用户固定下来,有了用户就有稳定的收益,春运火车票打折让利给了旅客,也能增加铁路部门收益。 

旅客流向集中,扎堆,往往让旅途更艰难,首先是买票难,再则,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列车难免超员,车上人多,空间小,就餐、如厕都不便,旅行缺乏舒适感,错峰旅行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铁路的市场化也必然要和公路、水运、民航形成竞争,优质的服务,灵活的策略,合理的价格等等才能在竞争中立住脚,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让利和盘活列车资源何尝不是一种双赢。 (秦先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