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供多元服务让春运购票变简单

2018-01-22 11: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炜

根据铁路部门的预售期安排,1月17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购买除夕当天即2月15日的车票;通过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可购买腊月廿八即2月13日的火车票。节前火车票进入最后的销售阶段,前几日余票较多的情况不复存在,部分方向的车票瞬间抢购一空。(1月19日 齐鲁晚报)

可以看出铁路部门为解决一票难求的现象从最初增加代售点、售票机买票,到电话订票和网上订票及现在的手机客户端抢票,推出互联网售票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民意的体现。票务信息公开不仅使在线购票变得更加市场规范化,有效的打击了黄牛,还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增加了运转效率。网购火车票不管是从付出的时间上还是人力的调度,精力的消耗上来讲都要比传统的售票大厅和代售点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和一定取代作用。网络购票在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会被随之而来的问题所困扰,抢票难便成为了每年大小节假日出行前后的热门话题。了解网络订票步骤,掌握票务发售信息加上合理的抢票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提前准时守着放票是一个简单但传统但有效的方法,但不是每一个人有充足的时间来等待,即耗时,也耗精力。可以从乘车站之前或之后的一两站买票或者买到比目的地更远的站,提前下车,只要能保证买到上这条线路的车票就行。对于长途路线、车次偏少的情况,可以选择转乘。安排的合理时间有时还比乘直达车快。

网购火车票虽然是时下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仍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加强改善措施,完善相关制度是必要的步骤。比如前段时间一位老人在火车站内的下跪的视频引发了强烈关注,由于老人不会上网购票且不想麻烦自己女儿,来回六趟来火车站排队买回家的票却依然无功而返,铁路部门已提出帮助该老人购买高铁车票或长途汽车票等多种建议。针对部分务工人员及老年人等不熟悉网络购票的情况铁路部门可以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专门的老人票,或者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使老年人熟悉了解网络购票,做到与时俱进,这都是今后可以完善的地方。总之,网购火车票推动了时代的发展,在做到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同时针对出现的细节问题做到及时解决,相信中国铁路未来发展会走得更高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