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理利用运力资源,不妨为“铁老大”的回程票打折点赞

2018-01-21 21:1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雨冰

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首次对部分增开的列车回程票价试点折扣,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实行8-9折优惠。

由于春运具有单方向客流特点,部分列车去程客流集中但返客流较少。此次回程方向部分列车试点票价打折,主要围绕京津、沪杭、广深3个地区始发终到的列车,节前节后分别选取了32趟列车实行打折优惠。(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坐火车一直是广大旅客的首眩特别是春运期间,铁路总会迎来客流高峰。因此铁路部门针对旅客需求,增开大量临时列车,为了给临时旅客列车让路,铁路部门要进行一系列的调图,包括抽调各地的车辆、人员,为春运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

春运的客流走向历来具有鲜明的单向特点:节前返乡回家的客流集中;节后返程上学上班客流集中。所以增开的列车去程和返回无疑就存在两种极端:去的时候饱和,回来的时候可能基本空载。如果因此只有单向饱和的客流,未免是一种资源浪费。如何合理利用列车资源,节约运输成本。实行票价打折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铁路部门在2018年春运期间首次对列车回程票实行打折优惠试点,既对鼓励旅客错峰出行,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也是对运力资源的一种合理利用。有助于平衡单向运力,避免了成本浪费,另一方面为旅客的美好出行提供了更实际的选择。

票价打折是一种营销策略,更是一种惠民措施,作为一直以来在春运运输中确立了主导地位的铁路,能够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期,顺应市场发展需要,采用如此亲民的折扣营销,这一举措无疑值得广大旅客点赞。(赖雨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