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生命开通绿色通道,才是正确的灵活变通

2018-01-19 10:4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源

为让一名在动车上突发疾病的乘客尽快得到救治,14日下午5点半左右,原本不该停靠南充火车站的D5190次动车,破例在南充短暂停留了2分钟。这次停车让“动车等人”成为热点话题,并引起众多网友纷纷点赞,有网友说:“为生命等,是大爱!”(中国日报)

前段时间,合肥一女教师因为“为老公拦下一辆高铁”事件迅速成为“蹿红”,一度引起网友热议和争论,而一直以来,“铁老大”的固有形象导致大量网友不能明辨是非,反而嘲讽铁路部门服务质量低、态度差、机构臃肿、不亲民,认为铁路部门不够“灵活”,不知变通,而这次的停车救人事件用事实反驳了这一说法,正所谓“事出有因”,铁路服务于所有旅客,不可能因为一人的过失就要推迟发车,打破规则。对比两件事的起因:其一是该女教师一家没能按时检票,反而倒要高铁等一下;其二是人命关天,突发事件,为生命开启绿色通道刻不容缓,两分钟,给生命留下继续的机会,这才是“灵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严格的规则是中国铁路安全稳定运营和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岂能因人一己之私就要打破规则?规定要有但不能死守。因有旅客突发疾病,破例停车等120,延迟的只是两分钟,拯救的却是生命,生命至上,大爱无疆。

维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一直是铁路部门的行为准则。在保障动车其他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动车采取灵活变通的做法,更是彰显铁路部门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为了拯救生命,列车既可临时停靠,也可破例提速,为生命让路,这才是铁路部门该有的“灵活”,才是“变通”的正确打开方式,否则,规矩不在,安全将同样不复存在。(高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