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高铁“吸烟门”,令人深思

2018-01-17 11:0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伟 程礼松

由长沙南发往怀化南的G6419高铁上,旅客王某因犯烟瘾,躲在卫生间吸烟进而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导致列车晚点两分钟。王某因此被罚500元,成为今年沪昆高铁湖南段首位被罚的吸烟乘客。(1月13日 长沙晚报)

近年来,随着全国铁路网络,高铁网络建设的不断加快,自主研发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开行不断扩围,人们出行的交通方式正在悄然改变,高铁、动车以其价格低、速度快、服务好等优点成为越来越多中短途旅客的首眩自我国动车开行以来,“全程禁止吸烟”一直是铁路部门广泛宣传的重点,列车上也通过“高姐、动妹”、广播、字幕等方式反复提醒,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将危及行车安全,早已人尽皆知。而且《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和高铁上吸烟,违者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旅客抽烟导致一定后果,还可能被拘留。即便如此,仍有乘客越过雷池,“吸烟门”、“天价烟”事件时有发生,笔者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

高铁吸烟既伤人又害己。“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是明码标价的事实,也是人们眼中的常识。吸烟不仅危害个人身体健康,公众场所吸烟还会对他人健康造成伤害,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由于乱扔烟头造成火灾事故的也不是没有。高铁车厢是一个全封闭空间,吸烟不仅会让他人吸入二手烟,同时还会因为烟雾报警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情况严重的还会危及到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高铁吸烟这种用生命安全开玩笑、拿公共秩序当儿戏的行为,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伤人害己。

高铁吸烟实属心理作祟。本次新闻中,王某拿烟瘾来袭作为吸烟的借口,显然是陈词滥调,而更多的可能是侥幸心理,认为偷偷吸烟不会被发现,且根据以往“经验”被抓后处罚也不会严重,所以就敢在高铁上吸烟,这是以牺牲公共利益,来满足个人私欲的自私心理。这就需要铁路部门“火力全开”,对高铁吸烟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受到的处罚大肆宣传,尤其是对一些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的“老烟民”尽量做到全覆盖。同时,用好“黑名单”制度,对那些明知故犯、自制力弱、以身试法的行为采取从严处罚,终身禁止其乘高铁、动车组列车,并通过社会媒体适度曝光,真正达到全民警醒、全民遵守的程度。

高铁的运行安全关系着成百上千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春运即将到来,铁路运行图屡次调整,全国高铁密集开行,任何一件影响高铁运行的事情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全国。笔者认为,每一名乘客都应当约束好自己行为,维护好高铁安全,莫让短短的香烟阻碍了回家的路。(王伟 程礼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