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阻碍高铁发车,莫让荒唐之举淡了春运的人情味儿

2018-01-11 18:0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1月8日,一则奇葩视频走红网络,令人深感无语――为让迟到的老公坐上高铁,一位女子在高铁即将发车之际,一手死死抓住列车车门,并对工作人员的劝阻恶语相加,影响了一车乘客的正常出行!事情虽小,却引发了万千网友的怒斥,更形象折射出一条至理――文明出行,依然任重道远!

且不说高铁工作人员在劝阻过程中的温言规劝,且不论万千网友的跟帖留言、直陈其过,单就该女子的行径来说,其实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试想,在距离春节不足40天的年终尾岁之际,置高铁管理规定于不顾,无视一车旅客的出行利益,仅仅为了给迟到的老公争抢时间,这不是典型的自私自利又是什么?试想,这种任性冲动的不文明行为一旦被追究相关责任,那么不仅会挤占掉列车机组一方大量的时间精力,干扰马上到来的春运工作,更会给自家的春节团圆打上不光彩的烙印!由是鉴之,这种率性的不文明出行,实属百害而无一利之举,着着实实要不得!

    时下正值春运大幕即将开启之际,“四横四纵”的高铁系统又将在繁忙和辛苦之中,迎接万千旅客的出行考验。对于这场一年一度的“时代大考”,铁路系统从上而下齐心协力,调度班次、保障安全、热情服务,部署了一连串方便旅客出行的相关举措;而包括航空、公路等全国各地的交通网络也纷纷撸上阵,积极打通旅客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这种情况下,离家出行的广大旅客更应当珍惜这份暖暖的“出行礼包”,秉承“文明出行,情暖旅程”的思路,认真遵守各项交通规则,积极配合交通部门行动,而绝非像视频里的“奇葩女”那般,大闹列车门口,干扰正常出行!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有志远游的“驴友”,还是探亲访友的乘客,都应当带着文明的因子出行,让本就忙碌非凡的春运行动处处洒满欢笑和理解的人情味儿,而绝非为了一已之私,而枉顾一车之利!否则,换来的不仅是被网友的唾骂、被机组人员的喝斥,更有可能面临被问责声讨的危地,抚心自问,这有何益,又竟何苦!

  “奇葩女”的荒唐之举,或许仅是个例。然而,这一走红的视频,却实实在在地为即将踏上春运之旅的我们敲响了警钟――文明出行,需要从每个人做起,需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需要从体谅和理解做起,更需要从自尊和自重做起!相信只要我们共同点燃“文明出行”的因子,并且身体力行,那么今年的春运必将会是更加精彩、更富有人情味儿!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响应“文明出行”的倡议,杜绝一切不良的习气、行为、言辞,那么我们的春运之旅,将会在这隆隆三九天里,平添一份温暖、一份温馨!

    让我们带着文明的因子出行,让今年的春运,更有人情味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