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程序减负 服务便民温馨

2018-01-10 22: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日前,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抢,春运购票大幕拉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老牌抢票软件360浏览器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抢票初期,12306的图形验证码并没有比去年增加难度,他们发现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光明日报》 1月5日)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用户在购票过程中可直接跳过这一步。人们从验证码的变化中,看到铁路部门的诚意与变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飞速发展,尤其是高铁发展迅猛,“四纵四横”高铁基本成网,铁路延伸的范围更长,辐射的地域更广。曾经的长途跋涉现如今已经实现转瞬即达,充足的运能极大限度的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铁路的不断发展让春运回家的路变得更加通畅,降低“购票验证码”比例的举措无疑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自信。

曾几何时,铁路网络购票图形验证码每每在春运购票来临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图形验证码的设置初衷原本是有效地防止黄牛和刷票软件的恶意刷票,为旅客创造更加公平的购票环境,保障旅客的权益。近几年来,网购火车票的比例越来越高,铁路从严格实名制购票的程序上来防止黄牛倒票,如身份证必须通过核验才能购票,为别人购票需要先添加常用联系人,并对联系人数量进行了限制。而今,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铁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

现在,图形验证码大幅减少,同时提升技术水平防黄牛。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技术进步面前,很多让人头疼的顽症,都将不堪一击。这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服务理念的进步。近年来,铁路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不仅体现在大的方面——比如运输能力的提升,还体现在一些小的方面,一些看起来不会明显增加客流和利润、不会直接影响市场地位的细节,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改进。譬如网上选座、微信购票、订餐等,还有现在解决验证码辨认难问题,服务理念越来越体现在那枚小小的车票背后。

  笔者相信,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车票验证码的难与易、存与废,都体现了服务理念和工作思路。人们从验证码的变化中,看到铁路部门的诚意与变化。真正服务好乘客,自然会有鲜花与掌声。(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