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阻碍高铁发车”浅评青年价值观

2018-01-10 16:2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源

1月5日,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开往广州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阻挡车门关闭不让高铁发车,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据了解,当天该趟列车G1747次因天气原因,进入合肥站时已晚点,计划在合肥站停站时间为15分钟,该女子的行为并未造成列车进一步晚点,在列车停车至第14分钟时,该事件得到处理,没有造成网传的导致列车延误4分钟。目前,该女子已交由铁路警方进一步处理。(北青网)

笔者撰写一篇《打破法律规则还有理?扎心了,老铁!》评论引发微信、微博热议的合肥一女子阻碍高铁发车的事件后突然涌出一丝凉意,按理说一位担任学校副教导主任且荣誉满满的人民教师所受教育程度在社会中该是很高了,至少在思想道德修养上应该是出类拔萃的,为人师表的人尚且如此,那么她的学生呢?她的子女呢?且不说其他,一名思想道德水准如斯的人怎么能被评为“区级德育先进个人”呢?我们的价值观去哪了?

笔者并未因此事件以偏概全,只是此事引发我对当下我国青年价值观的思考与见解,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青年未来的人生走向,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后面的扣子就都扣错了。“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终究属于年轻一辈的人,倘若中国青年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国的未来又当如何呢?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一些外国的文化产品不断输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韩剧、美剧等的大热不断在无形中影响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由于当前网络的便捷性和匿名性,许多事件发生后的舆论被错误导向,极易对判断能力尚弱且正处于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年产生不利影响。

回归到“阻碍高铁发车”事件,教书育人的小学教师的价值观如此偏颇,且拒不悔改,不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对站在身旁目睹全过程的女儿和平常教导的孩子们又会带去怎样的不良后果呢?为师者,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们学会,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她的价值观有没有影响到孩子们呢?这种价值观又是怎样形成的?

青年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我们的青年一代应当是有理想、有担当的一代,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才能越来越强,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加强树立正确的青年价值观刻不容缓。(高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