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打响第一枪,坚决对黄牛党说“不”

2017-12-28 09: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石

忆往昔,年末的车站与车厢,摩肩接踵,那些拥挤不堪的地方却寄托着多少远游他乡人儿的思念,他们匆匆的步履就是他们心中的信念。可是,总有那么些人,利用着这些漂泊在外的“信念”,大肆购进车票,加价倒卖,在靓丽的春运途中抹上了一层黑。每一张车票的背后都是父母殷切的期盼,都是妻儿重逢的呢喃,都是游子们辛劳的见证,为了对得起这一张张意义非凡的车票,我们须坚决对黄牛党说“不”!

据悉,按照当前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的原则,2018年1月3日可以通过网络购买春运首日(2018年2月1日)火车票,1月16日可购买2018年情人节当天(2月14日)火车票,1月17日可购买2018年除夕当天(2月15日)火车票,1月18日则可购买2018年正月初一当天(2月16日)火车票。

2017这一年,铁老大放下身段,以“店小二”的姿态做了许多利民惠民的实事——网上订餐,打破自身垄断车厢餐饮业的现状;迈入快递物流业,携手顺丰实现“快递一日达”、“门到门”服务;实行常旅客积分制,让乘客真实触摸铁路下放的福利……铁老大转变身“店小二”,在大可垄断的情况下,为何做出这些利民惠民的举措,笔者认为并不缺乏为了打响“中国品牌”这个原因。那么,“万丈高楼平地起”,铁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就显得至关重要。春运购票即将开始,在打响第一枪的同时,如何打好,如何避免黄牛党这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值得商榷。

春运期间火车票属于紧俏商品,供不应求,不用担心客源是否充足,但它不同于其他商品之处就在于它的公益性质掩盖了自身背后巨大的隐形价值,所以黄牛党们打着“我们不生产火车票,我们只做火车票的搬运工”的噱头大行其道,以牟取私利。在他们看似帮助他人,让他人能按时回家的华丽衣衫背后,是造成市场体制混乱、人民利益被侵害的事实。

就因为许多人贪图方便、忍气吞声,更有甚者成为了黄牛党们的长期顾客、忠实粉丝,才滋生了他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国民的奴性仍未被完全消除,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吃亏是福”的心态来助长黄牛党的气焰,是毁灭自身根本利益的行为。这种大张旗鼓,靠夺取他人利益来充实自己钱包的做法也完全背离了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格格不入。当人们清楚认识到黄牛党是害群之马,坚定了抵制的信念,也就能够做到百毒不侵了。

对于这些变本加厉的黄牛党,有关政府部门也必须重视,必须加大整治力度,做到黄牛党不敢做,不想为,真正从源头解决这一社会乱象。“不平衡不充分”的市场,需要政府部门来引导干预,建立健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出努力。还人心一份宁静,还春运一片蓝天,还市场一汪“活水”,政府部门还在路上。当然,这也需要铁路自身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完善个人信息,健全购票机制。

笔者认为,从全面大打出手,综合开弓,才能有效抵制并杜绝黄牛党这群“老鼠屎”。春节购票已打响,唯有坚决对黄牛党说“不”,才能让这趟列车畅通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