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铁警如何破击“黄牛党”

2017-12-26 18:5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上海铁路警方经过20多天缜密侦查,近日一举摧毁一个倒卖高铁火车票的犯罪团伙,目前,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铁路警方刑事拘留,游某(女)被取保候审,此案正在净进一步审理中,此次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有效净化了高铁车站治安环境。(12月24日 新华网)

“利”字当头一把刀,但是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倒卖高铁火车票虽然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可这种行为却是违法犯罪的,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而且像本案中“买短途票坐长途车”的行为是有违公平和扰乱社会秩序的,并不可龋

无论何时,打击“黄牛”都是铁路部门和警务部门的重要工作,这些年为了防止倒卖车票的行为,铁路部门先后出台了“实名制购票”政策,有效的打击了倒卖火车票的行为,但是“黄牛们”也绝不轻易放弃,想出各种花招,如借用他人身份证进行抢票,真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笔者也在思索,为何这些“黄牛”可以借到身份证?为何他们在这个社会上还有市场?归根结底还是利益。

“黄牛”最忙的时候无外乎与节假日,每年“十一黄金周”、春运、暑运、清明,火车票对于大众而言,那可真是一票难求,这一方面是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其成为出行的交通方式,使铁路客运创收,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火车票变得供不应求,这样就给“黄牛”们带来了市场,就算出高价售卖车票,也还是会有急于上车的旅客购买,而每一趟列车发售的车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这时候如果“买短途票坐长途”,列车员是不可能将你赶下车的,那么列车上就会凭空多出很多无座旅客,甚至超出列车的核定超员率,给列车运行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打击“黄牛”,光靠铁路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公民的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杜绝购买“黄牛票”的行为,即便有时是出于购票难的无奈,也还是可以提前准备,选择多种交通工具,让“黄牛”无处可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