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捣毁倒票团伙并非“革命”成功

2017-12-26 18:4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今年11月,上海铁路警方在接到客运部门多人同时越站乘车的报告后,迅速派员展开调查。经过20多天的缜密侦查,一举捣毁这个倒卖高铁火车票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有效净化了高铁车站治安环境。(12月25日  《法制日报》)

毋庸置疑,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外加获取方式上的各类制约,就容易滋生出利益的“灰色地带”。与普通民众相比,“黄牛”团伙在购票上,明显更具有“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火车票是有价的乘车凭证,但它又不同于普通商品,因其带有公益属性,而这一特性又为其带来了高额的隐性价值。可以说,围绕火车票衍化出的“黄牛”问题,正逐渐蔓延成整个社会的“顽疾”。

面对暗室欺心的“黄牛”团伙,不能总停留无关痛痒的“口诛笔伐”之上 ,更不能因为一时能解“燃眉之急”,而忽视了其对正常乘车秩序的破坏。“一票难求”的问题虽然客观存在,但“黄牛”绝不是治病良方,只能是饮鸩止渴。事实证明,“黄牛”团伙的唯利是图,置国家法律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于不顾。倘若相关部门的监督执法不能落到实处,任凭不法分子钻管理上的“漏洞”,那么和谐有序的治安环境将无从谈起。

作为执法部门,首要工作就是加强对“黄牛”团伙的打击密度,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对其形成有效震慑。其次,应当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及舆论媒体的监督作用,一旦发现“黄牛”非法活动就及时举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最后,要做好引导教育工作,避免一些乘客不辨是非,主动照顾“黄牛”的生意,客观上纵容违法倒票的行为。

就普通旅客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切莫被“旁门左道”所迷惑,始终秉持“勿贪小利者而失大益”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还应该相信铁路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从各种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遏制“黄牛”的生存土壤。只有这样,才能让多人同时越站乘车的闹剧不再发生,也让“别有用心”之人无利可图,从而保证铁路运输工作井然有序。

总而言之,捣毁倒票犯罪团伙之后,“革命”尚未真正成功,还需社会多方继续努力。可以预见,随着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健全,执法部门监管力度的不断增强,公民法治意识的不断提升,必将为人民群众营造出更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