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也说铁路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服务

2017-12-21 14:4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铁路部门从12月20日开始,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服务,不难理解,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来,是经常坐火车的人才能得到的实惠服务。这种服务类似于移动运营商的积分服务。

按现在的花一元积五分的计算方式,要买火车票达到2000元以上才能达到一万积分,也才能享受到可以兑换火车票的服务,并且是铁路部门指定的车次。聪明的网友一下就猜想到:指定的车次很可能是上座率低的高铁车次。而能够在12个月内较快达到消费2000元以上的旅客,必定是经常选择铁路出行的人。

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把它当做是铁路让利于民的一种改进。坐火车次数少的人或者消费金额一时达不到指定金额的人,可以不去理会它,当做没有这项服务。而不必过多的去在意它、评论它、苛责它。毕竟相对于从前,无论有没有这项服务,坐火车的人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像笔者这种偶尔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到外地旅行的人,一家三口的往返车票就是两千元左右了,也不指望铁路部门返还的一百元指定车次的车票了。

起步初期的这项服务,毕竟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只能兑换指定车次的车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必定会越来越完美。现在已经规定: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这就意味着达到兑换车票的人可以转让自己的权利。而类似的服务,中国移动也是从去年才开始实现的。之前,笔者作为中国移动的低端客户——神州行用户,在三年积分清零的政策下,也曾因为自己三年的消费额达不到一千块钱,而使自己的几百积分清零(因为无法转移给他人使用),因而也换不到十元话费(兑换十元话费需一千积分)。这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因为自己毕竟不是移动的高端客户嘛!也没为移动的营业额贡献多少人民币。

能够享受到“铁路畅行”常旅客兑换积分的客户必定是一些经常乘坐火车办事的商务旅客,尤其是在内地经常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作为乘坐高铁出行的商务人士,对于这相对普速列车较贵的票价,也是完全能够接受的。乘坐高铁的钱款,要么是单位报销,要么是自己负担;而自己负担的,追求的就是速度和效率,肯定也觉得物有所值。现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兑换积分的服务,也是为了回报这部分高端旅客,让他们感受到来自铁路方面的善意和回报,让他们更乐于接受来自铁路的服务。这也符合来自其他行业的通行做法,至少现在还没有听说:经常坐长途汽车打折的。

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兑换积分应当看做是铁路部门逐渐适应市场的一种积极姿态。从以往铁路客票“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态到推出网上售票、12306手机客户端售票,改善站车服务设施吸引旅客选择铁路出行,应当看到铁路企业一种积极改变、迎合消费者心理的一种姿态。

铁路部门现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未雨绸缪,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确保这些“积分”的安全;从而让好事办好,让经常选择铁路出行的人真正轻松享受到实惠,而不是“堵心”的经历。因为从网友的评论来看,航空公司的乘客积分有被冒用的。铁路不是执法部门,乘车人只要能提供相应的身份证件和消费密码,就能够享受这个账户的优惠金额;因此需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确保这个后台数据的安全性,并且作出让旅客注意保存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和消费密码的善意提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