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积分可换火车票,契合市场提升服务自然受好评

2017-12-20 09:3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时近年底,与火车有关的新闻,总是容易激发关注。近日,来自铁路总公司的消息称,从本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凡是年满12周岁的旅客通过该网站、手机、或者车站窗口等渠道可以申请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

成为常旅客会员的最直接好处体现在,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具体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累计积分,即旅客购买100元车票获得积分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所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本人,也可以是设定的受让人。此次,铁路会员积分制服务的推出,可以说是铁路客运服务市场化的又一力举。

说到互动共赢,至少体现三个方面:一是惠及面极其广泛覆盖全国。预计到年底,我国铁路发送旅客将突破30亿人次,假如这30亿次中有60%是常旅客,那么将有18亿人次可能享受折扣;二是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降本增效。据统计,我国铁路乘客主要是商务旅行、旅游探亲,常旅客会员制将普遍降低他们旅行成本,间接提高经济活动效率、促进消费,同时节能环保,是利国惠民的大红利。三是有利于促进铁路更趋良性发展。常旅客会员制势必会进一步提高铁路旅客出行的占比,从而摊薄铁路固定成本,为铁路更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近年来,伴随着铁路体制,尤其是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类似的服务改进措施并不少,如此前曾推出的网上选座、互联网订餐服务等一系列措施。

这些铁路服务新措施,之所以受到好评,从旅客角度看,改善了出行体验;从铁路部门角度来看,事实上也是市场化改革中,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

这种积极变化,会给社会、给旅客一种正向预期:今天的“铁总”,已不再是过去高高在上的“铁老大”,而更像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公司”,正在努力关注和契合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出行体验。

在肯定之余,我们显然有理由给予更多的期待,期待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市场变化及广大旅客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服务举措,推出更多方便广大旅客出行的温馨服务。(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